當局有責任擊退核酸機構「最後的反撲」

  澳門特區跟隨國家優化防疫政策「新十條」的措施正在進一步落實。其中此前作為「嚴防死守」最重要一環的核酸檢測要求,也正在逐步放寬。繼一系列的「鬆綁」措施之後,前日宣布修改「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昨日宣布從近日零時起,調整由香港特區、台灣地區和外國入境澳門特區人士的防疫措施,在維持登機、登船或登車來澳時須持有合要求的採樣日後七十二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的同時,取消入境後進行落地核酸檢測及入境翌日起計第三天接受核酸檢測的規定。
  可以預料,核酸檢測在澳門特區域內的作用及要求,還將會進一步降低。
  實際上,就澳門特區域內而言,自費核酸檢測的「存在價值」已經趨於零。一方面,特區政府以「新十條」的規定為經,以澳門特區自身實際情況為緯,不斷提出優化措施,包括前述的「鬆綁」措施。即使是舉行政治活動需要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於參加/出席人數不多,而且是屬於公領域事務,多是公費檢測。而進入某些政府機關需要出示陰性核酸檢測報告,人數也不太多。因而因應這部分需要的核酸檢測量,光是政府醫療衛生機構也可負擔得起,充其量也是私營醫院代行,而根本無須借助帶有商業性質的核酸檢測機構。
  另一方面,隨著抗原自測的普遍運用,人們都自覺地做抗原自測,一些機構也以抗原自測陰性結果代替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作為進入的防疫依據,這也降低了對核酸檢測的依賴性及利用價值。
  因此,就澳門特區域內而言,基本上沒有商業經營性質的核酸檢測需求,不會做到「成行成市」。但問題是,澳門特區不同內地,仍然有核酸檢測的需要,那就是與內地通關尤其是珠澳口岸通關,必須持有具時效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但就在上述的「鬆綁」背景下,核酸檢測收費卻相反出現了「背道而馳」的怪異境況。由於澳門特區也跟隨內地實行「放開」以促成人群的群體免疫,因而出現了不少的「楊過」和「楊康」,這就導致核酸檢測中的「十混一」的「陽性率」提高,對有通關需要者造成困擾。特區政府雖然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在發現有混管樣本核酸陽性時,自動發短訊通知屬於該混管內的相關居民,並要求相關人士須儘快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如抗原快測呈陰性,可按個人需要(例如出入境需要)於四十八小時內預約到本澳設有單樣專道的核酸檢測站進行免費的單樣本核檢,此檢測結果如為陰性便可用作通關用途。但是,檢測機構要在十二個小時之後才能報告檢測結果。而有需要及時獲得檢測報告以便通關的人士,只得「被迫」選擇單管檢測,但收費是二百元。倘要求加快,更是按照不同時間分別收費二百五十元和五百元。相比於珠海的十三元人民幣,堪稱是「天價」。
  本來,近十萬人的在珠海、中山居住者,此前還可在珠海做核酸檢測,而避開這個「趁火打劫」式的收費。但在珠海、中山也嚴格執行「新十條」,進入各種公共場所無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而且更是沒有進行大面積的全民核酸檢測之後,當地市民對核酸檢測的需求大為降低,因而撤銷了社區核酸檢測點,一些檢測採樣亭改為發燒診症點。而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醫院卻與他們居住的社區距離較遠,有的醫院的服務時間與他們下班放學後返回到珠海的時間並不「相匹配」,因而無法繼續享受珠海、中山的廉價服務,只能是「被迫」在澳門接受核酸檢測。
  這就遇到極大的困擾了。如是採用本來就比珠海、中山貴得多,但相對還可負擔得起的混管採樣,倘其中有人是陽性反應,而享用政府提供的免費複檢,就必須再等待十幾個小時,根本無法適應他們每天通關往返兩地的時間要求。倘是為了爭取時間,選擇單管採樣,收費卻達到二百元,雖然是珠澳口岸通關對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時效要求,已經從二十四小時延到七十二小時,但平均每天也達到六十七元,把延長核酸檢測報告時效的積極性抵消殆盡。「小數怕長計」,一個月下來就是一千多元,這是一筆不輕的負擔。
  其實,這對於並非是居住在珠海、中山,但也有通關需要的澳門居民以至來澳遊客,同樣也產生困擾。特區政府如果未能及時妥善解決這個矛盾,可能會引發民怨,給社會徒添不穩定因素。 
  誠然,在特區政府的監督及施加壓力下,核酸檢測費用已經多次降低,降至目前的混管四十五元。但卻是充分利用目前防疫政策「放開」這個「好時機」,要把過去收費降低的「損失」撈回來,實行「堤外損失堤內補」。尤其是這可能是最後的機會了,實際上社交媒體就形容這是「最後的反撲」。此時不「趁火打劫」,還等到何時?此後就「蘇州過後冇艇搭」了。
  實際上,隨著國家對防疫政策進行「走小步,不停步」的優化調整,可能在明年一月初就開放境外中國公民,在入境時無須接受醫學隔離,甚至在不久的將來,與國際接軌,入境無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在內地已經「染陽率」很高,(昨日中央社報導,網傳國家衛健委前日的會議紀要顯示,根據估算,內地十二月一日至二十日累計感染已達二點四八億人,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七點五六;北京、四川等地更是累計感染率均已超過百分之五十)。在這樣高的感染率,及爭取形成群體免疫的目標下,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價值和作用,也像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採用「封城」策略那樣,沒有必要,更沒有作用。
  這些營業性的核酸檢測機構能夠在澳門開設及「營業」,必須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批准。既然如此,政府就有管的必要。其實是仍有減價的空間的。早在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國家醫保局辦公室、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就印發《關於進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價格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六月十日前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人單檢降至不高於每人份十六元,多人混檢降至不高於每人份五元。《通知》明確檢測機構按照更低的費用標準提供服務,即多人混檢按照不高於每人份三點五元的標準計費。珠海市的混檢是每人份二元,單管是十三元。
  澳門實行「一國兩制」,國務院的這個指令或許不會在澳門生效,但仍具有參考比照價值。其實,在澳門經營核酸檢測的成本不會比珠海高出十幾倍,因為場地都是由政府或民間機構免費提供,不用支出租金,只是人力成本而已。為何差價會如此之大,簡直就是暴利。政府有關機構應當責令其盡快調整收費,尤其是單管收費,在獲得適當的利潤的基礎上,將收費壓縮到最合理的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