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巡視兩院急診 勉勵醫護保重身體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領導層陪同下,視察醫院的一般急診、特別急診和救護車接診區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5日下午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視察,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領導層陪同。行政長官一行視察了一般急診、特別急診和救護車接診區,並聽取衛生局代表匯報感染者分流機制和就診流程,以及相關措施的優化改善情況。
  羅奕龍局長向行政長官匯報了今次疫情以來病人救治的基本情況。當市民經抗原或核酸檢測確診為新冠病毒感染後,可採用網上問卷作自我評估,有需要者即可到社區門診、社區治療中心或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就診。因目前感染者不斷增多,政府除了增加社區門診的服務點外,也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核酸檢測站原址加開了輕症特別急診分流患者,目前運作良好,可有效分流特別急診的患者,縮短輪候時間。而今次疫情發生以來,醫院急診的求診量急增4倍至每日超過1200人,經過分流機制的優化,急診輪候時間也有所縮短,目前非緊急個案的平均輪候時間約2小時。救護車接診方面,現階段醫院急診每天接診救護車高達400趟,是疫情前的4倍,衛生局與消防局已建立機制,把病情較輕的救護車分流至社區治療中心,也最大程度地減輕了醫院急診的壓力,讓醫護人員集中力量救治重症病人。
  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則向行政長官報告目前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況。目前醫院已有超過30%工作人員染疫,人力資源較為緊張,醫院已緊急招聘退休護士、實習護士和實習醫生加入抗疫團隊協助工作;醫院亦安排一部分處於染疫康復期的同事在感染區和隔離病房工作。
  行政長官表示,今次疫情來勢洶洶,感染人數不斷上升,明白前線醫護人員工作量巨大,故感謝前線同事不辭勞苦,在眾多人員染疫情況下仍堅守崗位,救死扶傷,他對此表示十分敬佩,同時勉勵前線醫護人員在現階段全力以赴,為澳門居民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做好各項工作;與此同時,亦要保重好身體。他相信在疫情高峰期渡過以後,本澳一定會回復正常。
​  隨後,行政長官一行轉往鏡湖醫院,了解該院的醫護人手安排和病人求診情況,鏡湖醫院常務副院長張振榮向行政長官介紹醫院急診運作情況,以及目前診治新冠陽性個案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