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約四成醫護染疫 線上門診緩急診壓力

鏡湖約四成醫護染疫

  【本報訊】近期本澳社區新冠陽性個案增加,鏡湖醫院常務副院長張振榮表示,醫院至今有約4成醫護人員受感染,人手較為緊張,加上天氣寒冷,令部份原已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且需要住院的病人大幅增加。據統計,24日及25日兩天假期,因發熱及要求新冠線上門診服務者近500人,大大緩減急症室壓力。
  張振榮表示,目前鏡湖醫院呼吸科床位爆滿,人手不足,急診輪候時間由原來約2小時延長至近4小時。在平衡應付急診和協調住院服務方面,該院全體醫護人員已盡力而為,盡量肩守崗位提供服務,院方亦為有需要的醫護提供住宿和餐點等,給予最大程度支援。
  鏡湖醫院新冠病毒感染線上門診已正式開通,線上門診能起到一定分流作用,讓患者線上問診,減少輪候和停留醫院時間,更好保障自身健康,亦大大降低醫生接觸陽性患者而感染的比例,最大程度保障醫護人員穩定。當前,醫院也把不緊急的體檢項目暫停,集中人力處理急診和線上門診,呼籲患者應按自身醫療需求預約線上門診,並正確填寫求診者資料,以免令線上門診服務受到影響。
  有前線醫生表示,近日陽性患者明顯增多,致令急診求診人數上升至近三倍,壓力爆增,工作繁忙。同時,急診亦有不少醫護不幸染疫病倒,但始終守在最前線,同心合力,顧全大局。有些同事只要退燒即復工,部分更帶病上崗,更有同事主動延長工作時間,急診科醫護在面對這一波疫情下團結一致,沒有任何畏懼與退縮,且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堅信在醫院領導支持下,定能戰勝這一波疫情。
  另有前線醫生直言,院方領導為應對緩解急診的求診壓力,不斷統籌並調動全院其他臨床科室醫生到急診工作,同為輕症病人設立快速診治服務,盡快分流疏導病人,縮短輪候時間。目前,到急診侯診者眾,但整體秩序尚算良好,輪候者都表示理解,自動作出配合。當親眼目睹醫護人員盡最大的努力救治病人,深受感動。
  另有多名急診醫護表示,前幾天已感染,但基本已康復,並重返崗位。回想感染的親身經歷,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反而有幸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可以在今次疫情大潮中,為居民出一分力,不負學醫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