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善堂獲金蓮花勳章 崔:是榮譽亦是鞭策

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崔世平

  【本報訊】特區政府公佈2022年度授勳名單,授予同善堂金莲花榮譽勳章。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崔世平表示,同善堂榮獲金蓮花榮譽勳章,既是歷任值理會前輩堅持慈善服務的努力成果,是對社會各界弘揚中華慈善美德的肯定,亦是代表慈善事業薪火相傳,對同善堂全堂同事既是鼓舞,亦鞭策往後工作。善堂在未來教育上會多做工作,包括與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合作,設獎學金鼓勵碩博生研究本澳慈善發展史,把慈善文化薪火相傳。
  崔世平表示,同善堂一百三十年來,歷經九十九屆值理會領導,秉持「同心濟世,善氣迎人」的宗旨,服務由創堂之初以賑濟華人溫飽,演變至因時制宜、配合社會發展惠及社會層面日漸廣闊深遠的慈善服務,向大眾提供贈醫施藥、助貧施濟、免費教育、免費托兒、敬老護老五大服度務範疇。未來同善堂將會繼續為大眾提供多元、適切、優質的慈善服務,同時持續推行舉措,鼓勵年輕一代參與慈善,共同弘揚優良的中華慈善文化,為更好傳承澳門社會的同舟共濟精神繼續努力工作。
  他表示,雖然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社會經濟環境較差,但社會各界仍踴躍向該堂捐贈善款,反映了社會對慈善事業和該堂的支持和認同。同善堂亦推出非自願性失業人士短期物資支援計劃,冀緩解失業人士的生活壓力,希望起到雪中送暖作用,在「嚴冬」中為社會帶來溫暖,共度時艱;同善堂未來會進一步推動中醫中藥的應用和發展;並在教育上多做工作,包括計劃與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合作,設立「澳門同善堂獎學金」,支持及鼓勵碩士或博士生研究華人自救及澳門慈善發展史,希望發掘更多中國歷史上的慈善文化及其優良傳統,讓中華慈善文化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