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精神耀濠江系列活動昨揭幕

時代精神耀濠江系列活動揭幕

  【本報訊】由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航天局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辦的「時代精神耀濠江」系列活動,28日早十時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揭幕。
  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表示,「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是「時代精神耀濠江」的重點活動,展出國家探月工程的返回器主降落傘、澳科一號衛星,及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等展品和模型,讓居民可親睹國家的科技發展和探月成就。此外,系列活動還包括「共和國的脊樑」——科學家主題劇目進校園,及由國家科技成就為切入點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為本澳學生和青年帶來與我國科研專家難得的交流機會。
  特區政府將持之以恆、與時俱進地加強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尤其是鼓勵學校、青年社團和民間機構充分利用這一次展覽和系列活動,在澳門學生和青年的心中埋下對宇宙探索的好奇種子,並配合各項推動科普教育的措施和政策,讓種子萌芽成長。同時透過高等院校和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國家深空探測重大項目的機遇,進一步培養國家所需的高質量科研人才,為澳門的多元化發展貢獻科技力量。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透過視頻致辭,指是次展覽以「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為主線,通過310多張圖片、近百件套實物,講述了160餘位科學家的故事,立體呈現百年來中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興國、強國偉大事業的感人故事。也集中展示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和澳門科技工作者踔厲奮發、勇攀高峰的創新自信和非凡成就,將為提振澳門社會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深化澳門與內地科技交流合作,促進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冀以活動為契機,在澳門社會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普及科學知識,激發創新熱情,匯聚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科創高地建設的磅礴力量,努力將「愛國、創新」打造成新時代「一國兩制」澳門實踐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