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壓力前所未有 山頂:未「爆煲」

  【本報訊】被問近日才調配資源支援急診部是否反應過遲?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時指出,當醫療資源有限時,只能因應當時的實際情況作出改變。由於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狀況,例如急診部廿四小時門診原本作為疫苗接種站,現按需求改建為治療床位,實事求是作出改變。
  他承認,隨着感染數字持續上升,急診部面臨的壓力及挑戰前所未有,但院方亦即時啟動災難應變機制,透過資源調配,暫停一些保健門診等較無迫切性的服務,騰出更多人手加入前線醫護的陣容,不少前線醫護感染後症狀減輕都盡快重新投入工作,十分感謝前線及私營的醫療人員,齊心協力服務市民。透過調配人手,初期或需要時間適應改變,但認為急診仍未「爆煲」。
  外展工作方面,曾潭飛介紹,針對院舍內體弱多病的長者,早期不停鼓勵其接種疫苗,當院舍病患數字上升時,衛生局組織了外展隊伍支援,不斷與院舍的醫療人員溝通診症,免卻院內長者舟車勞頓之苦,盡量使用院舍內的醫療資源及人手,減輕醫療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