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門診日近三千人 救護車使用增逾兩倍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最新抗疫工作。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出席。

急診部求診明顯增加
  近期新冠感染數字持續上升,曾潭飛表示,急診部的求診人次亦明顯增加,過去數天居民使用救護車次數達四百多次,是平日服務量的兩倍或以上,因此院方與消防局作協商,消防救護員將部分輕症非緊急患者分流到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盡量預留資源治療重症病人,若居民情況較嚴重則會送院救治。此外,院方將醫院內病情穩定的病人安排出院或轉到康復床位,與紅十字會、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及消防局組成統籌協調小組,綜合運送資源,將病人轉運到合適的院舍,以增加醫療設施,集中資源治療重症。以及改建急診部廿四小時門診,以增加治療病床。

教局:遲一周開學影響不大
  教青局早前宣佈非高教延至明年一月九日復課,張子軒表示,有關安排是聽取了衛生局意見,為避開疫情高峰,以免同一時間大範圍的師生感染,亦得到學校及教學團體的同意。對高年級及低年級學生的教學安排均設預案,相信不會因延遲一周開學,影響整年的教學進度。社區門診方面,為有效分流感染者,站點由最初的三個增至十七個,為超過三萬名低治療需要的居民服務。近三日每日有近三千名居民求診,較高峰時每日三千八百人次回落。對於一些沒有透過平台預約的居民,現場工作人員亦會協助不懂使用智能手機的居民預約或上載抗原結果,或安排居民現場輪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