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堤外損失堤內補

  參照世界各地的經驗,澳門這一波因為放開而形成的新冠疫情,已經度過了高峰期,進入了平台期。在經過約一個星期的相持之後,就將會緩和下降,最終每日維持在三位數字左右,這已經是「乙類乙管」的常態,也與目前世界各國各地區,尤其是我國的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的疫情態勢,基本持平。這就是「打開大門迎賓客」的好時機。
  然而,作為澳門主要客源地的內地的疫情發展走勢,可能並不能「同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地接種的疫苗所採用的滅活技術,儘管應對原始株和德爾塔變異株具有一定的效果,但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確實無能為力。因而要將疫情壓抑及引導到平台期以至下降期,還需要一個不短的時間。而且隨著春運的展開,病毒可能會進一步擴散到邊遠地區尤其是鄉村去。而這些地區的醫療資源遠不如一二線大城市,可能「收尾」所需時間更長。
  因此,今年九月中央專題會議有關恢復及啟動對澳門旅遊團的安排,仍將一時難以「靴子落地」。即使是國家文旅部、衛健委、移民局、海關等相關部門都願意落實執行,但可能還將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且,在一月八日開放內地居民出國旅遊之後,也將會「分流」原來預定前來澳門的部份客源。實際上,在此之前,由於國家尚未開發居民出國旅遊,而香港則仍受出入境醫學隔離管制,台灣地區更是禁止內地居民前往旅遊,因而要出境旅遊,就是「沒有魚,蝦也好」,不受管制的澳門就是最佳目的地。當然,澳門也有其吸引人之處。但既然同樣是出境,海外可能更具吸引力。現在可以出國旅遊了,在部份人的心目中,澳門就不是第一目的地了。
  但「柳暗花明又一村」,澳門旅遊業獲得了「堤外損失堤內補」的機會。也正在此時,香港特區根據國家「總體方案」及本身實際情況,從昨日起實行防疫措施大鬆綁,取消絕大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取消疫苗通行證,進出餐廳及電影院等將不再需要接種疫苗;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檢測,抵港人士都不需在抵港時或之後進行强制核酸;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一點五米餐桌距離、每台人數上限等。
  從理論上說,香港居民也可以出國旅遊了。但某些對中國懷有嚴重偏見的國家,卻對包括港澳在內的中國公民,實行帶有歧視性質的核酸檢測令。相比之下,已經對香港居民取消入境落地核酸檢測的澳門,距離更近,而且更方便,因而在目前階段,澳門仍然將會是香港居民出外旅遊的最佳目的地。
  現在港澳之間的交通,有港珠澳大橋。未來恢復港澳海上航運之後,來往更是方便,甚至可以當天來回。實際上,在二零零三年內地開放港澳個人遊之前,澳門的遊客客源,主要就是來自香港。甚至有家庭主婦乘船到澳門,在最接近港澳碼頭的「回力」「漁人碼頭」玩番幾鋪之後,才返回香港,並不影響家務。
  而從疫情態勢來說,由於香港是在緊跟內地與對應國際社會之間,進行中間落墨,因而比內地和澳門更早進入適應期。在此情況下,澳門接待香港遊客,就可「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固然是主要客源之一,另一方面是在內地仍未能全面落實中央專題會議的各項措施之前,「彌補不足」的補強措施。
  對此,澳門特區政府尤其是旅遊局、文化局、市政署等,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窗口」不放。尤其是旅遊局,昨日更是「雙管齊下」。一方面,專程到香港尖沙咀唯港薈,舉行香港及澳門旅遊業界虛擬旅遊暨交流會。透過駐香港代表向參加者匯報澳門最新旅游資訊,內容包括現時入境澳門的旅游措施、交通復運資訊、旅游景點和活動盛事等,幷重點推介「旅游+」跨界融合概念。幷由各澳門業界代表主持,以直播方式推廣澳門多元旅游産品。同時,現場進行澳門酒店業相關問答游戲環節,讓香港旅行社代表對澳門酒店等旅游元素溫故知新,還安排了業務對接環節,為香港及澳門的旅遊業夥伴締造商機,攜手促進旅遊業復甦。港澳業界表現積極,爲帶動香港游客到訪澳門作準備。
  另一方面,由香港中旅社主辦的首個前來澳門的旅行團於昨日抵達後,澳門旅游局在帝豪酒店好彩酒家設宴歡迎。這等於是「開鑼儀式」,冀能引來更多的香港赴澳旅行團。當然,可能是時間倉促,也可能是因為澳門的旅遊業者大多已經轉業,或旅遊巴的啟動還需要辦理各種手續等,因而這個旅行團今日上午還是「自由行動」,並沒有本地導遊帶團。因此,應當盡快安排地陪導遊复業,及旅遊巴驗車、續期等,這需要各相關部門如交通局等,協同辦理。
  因而估計,在今年春節期間,即使內地仍然未能組織赴澳旅遊團,也將能有香港旅遊團或個人遊予以彌補。而文化局將會「錯有錯著」地延遲在春節期間舉行「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活動。
  最令香港居民期待的,是澳門在春節期間進行的三場新春烟花等系列新春活動,因為香港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燃放煙花了。其實,燃放煙花不單止是應節,而且也有驅邪之意。實際上,中華歷史文化傳統,過年就是以放鞭炮、貼紅對聯等,驅逐「年獸」。因而燃放煙花,也是維護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應景的是,驅除憋悶了三年的抑鬱心情。當然,煙花散發的硫磺味,也有者「消毒」的功效。
  正因為如此,煙花重要出產地的湖南瀏陽市,籍著「新十條」和「總體方案」的頒布,在全市燃放煙花,這被當地市民稱為市政府的善舉。而其他一些城市,也有團體和個人燃放煙花,雖然當地政府有溫馨提示,法律禁止燃放煙花,但並沒有採取行動,顯然就是要照顧居民的心理,既是掃除鬱悶心理,也是全城「消毒」。因此,這幾天微信的視頻公眾號,就充滿了各地燃放煙花的小視頻,確實是讓人產生「清除抑鬱心情」的感覺。
  既然燃放煙花尤其是舉行國際煙花節,是澳門的「品牌」之一,就趁著一月八日正式實行「總體方案」的東風,盡情地燃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