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透露或可實行豁免核檢通關好消息

  從中央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批准,國家衛健委公佈《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其中含有從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起,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游等內容之後,要求同時實施澳門與內地尤其是珠海的各口岸豁免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通關的呼籲,就此起彼落,一浪高於一浪。不但是在中央的心目中具有極為重要份量的傳統愛國愛澳社團持續發聲,而且各家媒體機構也大力鼓吹。
  其實,澳門特區政府也何嘗不是如此?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赴京述職返澳會見記者時,就主動談及核酸檢測問題,表示已向中央反映,應該很快得到解決。當被問到是否豁免核檢通關?賀一誠表示現階段不會公佈,只稱國家會出台新的政策,居民會滿意。並預料是十天八天、一周內的事,是向好的方面發展,希望大家有信心。因而相信,除了是賀一誠向中央領導人當面提出豁免核檢通關的請求之外,特區政府也已經就此正式向中央提出了申請報告。
  昨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進一步指出,澳門與內地之間的通關防疫措施一定會有調整,這段時間正與中央政府密切溝通,主要涉及與內地、香港、台灣及外國的通關措施,並檢視澳門核檢、場所進入的健康碼使用等,以配合國家作調整。正待中央政府批准通關措施,希望在批准後盡快公佈。
  由此看來,澳門與內地尤其是珠海間的口岸實行免核酸檢測通關,已經是好事近了。而社會上也有傳說,將是從一月八日起實施,與同日開始實施的「總體方案」同步。其一、在「二十條優化措施」、「新十條」開始實施之後,許多地方在實際執行中,往往都有在「二十條優化措施」、「新十條」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的表現。如山東和天津等地就明確醫院接診時不再查驗患者核酸檢測結果,浙江和安徽也要求黨政機關帶頭不查驗核酸。對於搜集個人移動踪迹幷控制行動的爭議行程卡,也失去意義而於十二月十三日結束並刪除資料庫。在入境政策方面,雖然明面上要求「5+3」,即五天集中隔離加三天居家隔離,但在「新十條」發布後,因對居家監測放鬆,事實上已經變成「5+0」;四川成都甚至連集中隔離時間都縮短,執行「2+3」入境政策。因而相信,在「總體方案」生效並實施後,也將會有某些「更進一步」的表現,其中就可能包括有珠澳口岸免核檢通關在內。
  其二、是將珠澳口岸通關須提供七十二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實施日期,延順到一月七日二十四時,並沒有超越「總體方案」實施日前的一月八日,這就為實行免核檢通關預留了銜接的時間空間。
  實際上,由於防疫抗疫的形勢和任務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就已經為珠澳口岸實行免核檢通關提供了可行及必然的條件。在此前,內地和澳門特區都是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是不容許社會面有感染者的,必須做到「早發現、快處置、防外溢」。而在此時,外部世界包括世界各地,也包括中國的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都是疫情發展「如火如荼」。因而珠澳口岸實行有時效限制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通關,是成功有效地執行了「外防輸入」的總策略。
  但現在的情勢發生了「逆向式」的變化。一方面,內地先後推動實施「優化二十條」和「新十條」防疫措施,等於是放棄了「動態清零」,而是追求群體免疫。在此思路下,一些地方推動「應陽盡陽」,因而感染率相當高,據說北京市已經高達八成,其他地方也已經超過五成。而按照歐陽瑜司長昨日的說法,澳門也已有逾五成居民感染新冠。因而有人開玩笑曰,現在是追求「陰性清零」。
  另一方面,外部世界早從去年中開始,就已經透過接種疫苗與自然感染相結合的方式,建立起混合型的群體免疫。雖然每日都仍然有新症發現,但重症率和致死率都大為降低。
  在此清況下,再實行「外防輸入」,就像以「封城」等極端手段去「圍堵」傳播力和逃逸性都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那樣,失去意義及作用,也沒有必要了。
  因此,現在反而是有個別國家,或是出於自我保護,或是對中國抱有偏見或疑慮,要對中國入境者進行核酸檢測了,亦即「反向外防輸入」了。
  因為如此,珠澳口岸開放免核酸檢測入境,就是對這些不懷好意的國家和地區「反向外防輸入」的有力回擊。這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有關「中方始終認為,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的說法,就更具公信力和信服力了。這也就是防疫及外交自信的表現,也是回到「繼續對外開放」的初衷。當然,也是更為有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粵澳橫琴跨境深度合作區的建設。
  澳門在根據中央「新十條」並結合本身實際情況實行「放開」策略之後,有不少人因為受到感染而分別住院、居家隔離治療,導致各行各業都人手短缺,有些門店更是因此而不能開門營業。特區政府呼籲無症狀者、輕症者和康復者重返工作崗位,並容許黃碼者上工。這個呼籲獲得了家住澳門的勞動者的積極響應,因而整個社會仍能維持最低程度的運轉。
  但仍未足夠。如果在珠海、中山居住的澳門居民、外僱,其中的受感染但卻是無症狀者、輕症者和康復者,也能如常返崗上班,就可解決問題的一半。然而,他們的核酸檢測結果仍然是陽性,按照現行規定是不能通關跨境的。而按照歐陽瑜昨日有關已有超逾無成居民感染新冠的比例估算,約有五萬多人亦即佔總勞動力人口的百分之十六在珠海、中山居住「喜羊羊」,無法每日跨境上下班。他們被「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卡頓在珠澳口岸前了。
  在過去,珠澳口岸因為實行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通關,保衛了珠澳兩地甚至內地更廣闊地區的防疫成果,為「外防輸入」作出了重大貢獻。而且也因為此項德政,使得十萬在珠海、中山居住的澳門居民和外僱,得以每日跨境通勤上下班。由於其中多數人所從事的工作是城市正常運行不可或缺的工種,因而使得澳門得以正常運轉,而珠澳口岸也成為唯一可以免隔離通關的口岸。
  而現在,中國面臨抗疫鬥爭的新形勢新任務,不再是預防,而是醫治重症。因此,以核酸檢測來作為「外防輸入」的「利器」,沒有必要,也已不符合中央的新防疫策略。放棄這項措施,就是實事求是、與時併進的務實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