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公開講座邱毅分享中華文化在臺傳承發展

  【本報訊】 12月29日,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線上舉辦「2022名人公開講座」,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擔任主講嘉賓,演講主題為「中華文化在臺的傳承發展與作用特色」,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線下出席的成員有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理事長崔世平、副監事長陳浩星、副理事長李俊鳴等,以及該會成員及澳門各界人士逾七十人線上線下參與。
  崔世平致辭表示,「名人公開講座」為該會品牌活動之一,已連續舉辦十七年,活動旨在邀請各領域的翹楚分享作專題演講,讓各界人士加深對文化、經濟及社會等方面的瞭解,從而建立多元文化和跨文化的交流。
  崔世平表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的身份象徵,是兩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和物質財富,是兩岸交流不能逾越的橋梁和紐帶。兩岸文化的同根、同源,兩岸同胞的血脈相連,致使兩岸文化認同堅如磐石。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實際上是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重要元素,爲兩岸和平統一奠定穩固的基礎。
  講座上,主講嘉賓邱毅分別從「臺灣文化和中華文化之間的關係」、「臺灣被稱之爲保存中華文化最成功的地區其具體做法及現象「、「中華文化在兩岸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等,精闢的闡述中華文化在臺的傳承、發展及現存問題等。
  邱毅認為,臺灣文化是中華文化中的重要組成分,臺灣同胞從語言文字、思考方法、生活方式、信仰習俗、飲食習慣等方面都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足見臺灣文化就是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所發展出來的文化體系。但由於歷史和政治原因,中華文化在臺灣傳承過程受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和阻撓,特別是1990年後,李登輝和民進黨執政者推行各種「去中國化」和破壞兩岸文化交流的錯誤政策和行徑。
  邱毅認為,凝聚民間力量,讓臺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瞭解中華文化,認同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脈相通,共同努力把中華文化在臺灣恢復起來,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他寄語澳門繼續擔負起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關鍵角色,讓中華文化之美得以在兩岸繼續傳承下去。
  演講後,邱毅還與多位與會嘉賓就中華文化的教育、推廣方法,包括透過新媒體等形式推動中華文化在臺灣發展作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