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成澳人已感染 通關仍需粵康碼憑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根據疫情監測數位估算,截至昨(4)日申報感染人數為25萬人,約占總人口的37%,當中未包括已感染但無作出申報的人群。參考了數類人群感染的資料,包括主要醫療機構人員,約七成人受感染;非高等教育學校學生約五至六成受感染,老師約七成,因此,經過這些資料可推算到澳門的感染人口約為六至七成。但需要指出這些資料經過上述資料推算,未有很完整、正確的資料來支援,未必能百分百反映澳門實際感染資料。

疫情高峰回落較快
  歐陽瑜表示,防疫過渡期將於1月8日結束,應變協調中心將持續監察疫情並適時採取措施。這段時間可見到接種疫苗是減低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措施,呼籲居民應儘快接種疫苗和加強劑,保障自身健康。
  特區政府與內地同步開展疫情防控措施,雖在耶誕節期間遇到疫情的最高峰,但都見到澳門高峰回落的速度較預期快,回落至相對較低的水準,無在最高峰持續一個平臺期。至元旦假期澳門逐步恢復,目前內地城市的疫情亦基本趨向穩定,加上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大力支持,出入境內地不再需要核酸陰性證明,特區政府亦為春節假期進一步復蘇推出各項有利條件。

七成七感染者屬BA.5.2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目前澳門定期抽樣本地流行的病毒株,今波疫情77%是感染病毒BA.5.2。不同的病毒株有機會引起重複感染,但需視乎自身抵抗力等各因素,隨著寬關,亦有機會增加感染不同病毒株的情況,故當局一再重申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提升免疫力。
  被問及近期因應疫情導致死亡人數急升逼爆殮房,羅奕龍表示,每天都會公佈因感染新冠而不幸離世人數,今波疫情至昨日共57人因感染新冠不幸離世。
  羅稱,去年12月確實多了死亡人數,有逾600人離世,至於為何出現殯葬業壓力的情況,除不幸離世的人士增加外,亦因為運送遺體的司機或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員染疫,加上早期無辦法把遺體運送至內地,但目前已解決。亦有部分個案是因為家屬在那段時間受到感染,無法處理先人後事;臨近農曆新年,有部分家屬期望趕在新年前完成,故業界提供簡易遺體告別儀式可選擇,以滿足家屬需要。當局一直都很努力與業界溝通,期望每位不幸離世的人士都能妥善處理。

已做好藥物儲備
  被問及通關後會否加劇旅客「搶藥」的情況。歐陽瑜表示,目前必須保證急需藥物的人士(如在醫院的病患)有足夠的藥物,故特區政府有做好儲備,例如特效藥等,疫苗亦會繼續採購。但因應藥物存在有效期限,不能大量採購。同時,近日亦邀請各部門研究能否推出限購指引,以及另外一些措施,一旦有新的措施會適時公佈。

珠澳通關仍需粵康碼憑證
  周日(8日)起,七天內無國外及其它境外地區旅居史的人士,由澳門入境內地無需核檢證明。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廳長黃劍虹表示,屆時珠澳口岸內地方面將維持現行的粵康碼通關憑證措施,呼籲過關人士提前轉碼,包括經澳門健康碼轉換,或透過粵省事程式直接生成。
  珠海方面公佈,周日起,維持現行出入境人員憑粵康碼「通關憑證」通關的措施,但生成「通關憑證」不與核酸結果相關聯。
  羅奕龍表示,從抗疫總體方向來看,健康碼將會告一段落,但會否急著要即時下線,則未必需要,因為可能仍有部分人需要做申報或核檢證明等。至於娛樂場防疫措施方面,稍後會將有關規定一次過更新和公佈,以讓居民更清晰未來疫情管控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