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放寬來往措施有序恢復赴港澳遊

  【本報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5日公佈優化內地與港澳居民來往的多項措施,並於周日(8日)實行;當中包括由澳門入境內地,如7天內沒有境外旅居史,則毋須再持有核酸陰性報告;而自香港入境內地則不須全員核檢,憑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就可。為配合內地新措施,澳門政府亦於今天公佈多項通關措施,包括自台灣及香港入境澳門毋須出示任何檢測證明;經外地入境澳門人士,在入境7天內前往內地時須持48小時核酸報告,有關措施亦同步於周日生效。
  內地方面表示,恢復在港澳兩地機場轉機或過境內地服務,亦取消港澳來往內地航班座率限制,逐步增加航班數量。而當局亦將恢復內地居民赴港的旅遊及商務簽註;亦逐步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陸路和水路客運;並有序恢復內地居民赴港澳兩地旅遊。
  澳門方面隨即宣佈,於周日零時起實行多項新通關措施:
  一、恢復澳門國際機場的轉機業務;
  二、取消對持外國護照入境人士的特別限制措施,所有國籍人士均可在遵守其他入境條件的前提下,毋須獲得衞生當局的事先批准而由任何地區進入澳門;
  三、取消所有口岸的強制入境健康申報措施及入境後的健康管理措施;
  四、入境人士的新冠檢測證明:
   (一) 由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入境澳門的人士,須在登機、登船前來澳時出示48小時內快測或核酸證明;
   (二) 由中國內地、香港或台灣入境澳門的人士毋須出示任何檢測證明;
  五、由香港、台灣或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入境澳門的人士,在入境翌日起計第7天內離境前往中國內地時,須出示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陰性證明。
  而澳門治安警察局呼籲,通關人士提前轉換好粵康碼通關憑證,可透過澳門健康碼轉換或者透過「粵省事」App生成粵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