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免核檢通關首日 關閘出入境人潮絡繹

關閘廣場人氣旺

  【本報訊】珠澳昨起免核檢通關,適逢周日,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潮絡繹,不少內地旅客拖行李箱過關來澳購備年貨,也有大批本澳居民趁免核檢北上珠海選購補充日常生活用品。治安警察局公布,截至下午 5時,各口岸有23.8萬多人次出入境,其中入境人次12.8萬,包括3.2萬人次旅客,出境旅客則有 2萬人次。
  昨日上午現場所見,關閘口岸人頭湧湧,出入境方向人流都明顯增加,由於前往內地需用「海關碼」,出境風雨走廊有不少市民停留「轉碼」,現場有警員維持秩序,為出境人士提供協助。轉碼區亦有不少人聚集,向警員及保安求助,查詢轉碼操作,整體秩序良好。
  入境方面同樣人流如鯽,酒店旅遊巴候車區大排長龍,回復疫前盛況。關閘巴士總站內擠滿旅客及居民,當中前往新馬路、氹仔及路環市區,與前往娛樂場的巴士路線候客區,更排起長長人龍;的士站排隊人數不算多,以旅客為主,站內都有保安人員維持秩序。
  有來自深圳的內地遊客王小姐稱,日前已得悉本澳新防疫措施,加上自己有近三年沒有來澳門,便特意與家人在假期前來逛逛,看看小城的轉變,順道辦年貨。並指自己不過夜,估計留澳一天消費數千元。
  來自北京的內地旅客楊太獨自帶 2個女兒來澳玩數天,她稱澳門安全,即使獨自帶小朋友遊玩亦不擔心,而且有不少適合小朋友的玩樂設施,加上往來澳門不用核檢方便,連同機票和酒店花費數萬元。
  本澳居民陸太帶同小朋友出關,她稱,免核檢通關第一日即刻帶小朋友出珠海「放電」,始終悶在澳門太久,趁周末出去放鬆一下心情。又認為內地的海關健康申報系統與以往相若,申報完再掃碼過關,非常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