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樑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癸卯年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澳門中聯辦循例舉行新春酒會,追撫過去一年的戰績,迎接新的一年的戰鬥。
  在經歷了三年的疫情之後,隨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及《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的全面實施,也隨著澳門特區宣佈這一波疫情的過渡期的結束,澳門特區應是否極泰來,今年應是恢復常態的伊始,更是奮發有為的一年,不但是要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上來,而且還要把過去三年被耽誤了的損失追補回來,更要按照二十大的宏旨及習近平主席專為澳門所作的指示精神,創新開拓,奮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因此,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對於代表中央的澳門中聯辦,在這「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關節點,對澳門特區有怎樣的詮釋及指引,也就翹首以待,靜息聆聽。
  澳門中聯辦主任昨日就在新春酒會上,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要深入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堅决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更好促進澳門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二是明確定位,把准方向。要立足國家現代化建設總體要求,更好以「澳門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善于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當務之急是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既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闖出一條新路,也爲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出力。三是同舟共濟,團結奮鬥。要繼續傳承弘揚愛國愛澳傳統,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强社會凝聚力和正能量,共同致力于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决打擊反中亂澳勢力,防範外部勢力滲透和干擾,鞏固澳門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要用心用情關愛青年,加强青少年教育培養,厚植家國情懷,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
  對此三點希望,澳門各界人士當然是銘記於心,外延於行。其實,其中的大道理,由於學習「二十大」精神活動的全面鋪開及深入進行,人們都已經是耳熟能詳。不過,由鄭新聰在新春酒會再強調一次,結合到目前的實際情況,就更具有緊迫感及催促感。尤其是在對疫情的管控進行調整之後,澳門和內地的生活生產秩序回復正軌,恢復到疫前的運行常態,這就確定了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區域合作等,不再有類似「距離」等的隔閡存在,可以痛快暢順地進行,因而比過去更有信心有活力,按照鄭新聰對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及習近平在會見赴京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時的諄諄囑咐進行具體詮釋宣介指出的方向,繼續穩中求進,奮力開創新時代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復興作出新貢獻。
  既然如此,澳門中聯辦就更宜按照中央賦予各項職能中的「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澳門之間的交往。反映澳門居民對內地的意見。」進一步做好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樑,促進澳門與中央及內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其中一個重要的可行做法,就是加強澳門特區社會各界與中央及內地的交流聯繫。
  澳門中聯辦在過去已經是做得很出色的。尤其是在香港、澳門先後回歸的初期,即使是實行所謂「守門員」政策之時,澳門中聯辦仍然是有所突破,率先恢復組織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訪問北京,與中央主管領導及各相關機構進行交流;而其他界別的社團也跟隨其後,在中聯辦的指導及協助下,紛紛組團絡繹不斷地訪問首都及內地各地。可以說,澳門居民的普遍愛國愛澳,固然是因為有著深厚的歷史傳統,而澳門中聯辦的這系列運作,更是進一步拉近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與中央的心及與內地同胞的感情,發揮了「錦上添花」的作用。
  隨著「二十大」已經勝利閉幕,及今年三月全國「兩會」召開,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機構及各領域主管單位換屆基本成型;也趁著「總體方案」和《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的全面實施,以及澳門已經順利結束過渡期,享受免核酸檢測往來內地的便利,適宜掀起新一輪的澳門各界人士組團訪問北京和內地的高潮,更為深化及強化澳門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
  而澳門中聯辦在協調指導的過程中,更宜注意在維持及鞏固既有模式的基礎上,突破「來來去去這班人」的巢穴,注意開拓新的領域,填補及消弭所有的「盲區」,促成全方位、不留「真空」的愛國愛澳社會態勢,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對此,鄭新聰顯然已經注意到了,因而昨日在酒會致辭中,就特別強調「要用心用情關愛青年,加强青少年教育培養,厚植家國情懷,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
  雖然說,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意識較為普遍,但由於各種原因,仍然存在著某些「死角」。尤其是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正在與澳門特區搶奪青少年一代,以各種手段吸引澳門的學生前往台灣升大甚至是就讀高職中,去年就錄取了四百二十一名澳門學生。由於民進黨當局在台灣地區的教育領域進行「去中化」的毒化教育,而且民進黨還以「小英青年軍」等形式吸引港澳青年參與活動,因而他們可能會有意無意間潛移默化地接受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奉行「台獨黨綱」的民進黨的那一套意識形態,其中有人或會成為「外部勢力滲透和干擾」的「馬前卒」。實際上,此前幾年就已經有這樣的實例。因此,在內地高校擴大對澳門招生,進一步優化保送條件,讓更多的高中畢業生到內地升大,就成為當務之急。
  愛國愛澳熱情必然也必須轉化為物質建設成果。趁著「總體方案」的正式實施,為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條件。澳門特區也將能從沉重的抗疫工作中脫身出來,著力推動經濟恢復振興,加快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切實改善民生,讓澳門人均GDP重新回到「頭段班」的排位,回應鄭新聰昨日提出的第二點希望。
  「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澳門特區的新的一年,必會有新的豐碩成果,新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