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衣服多久洗一次才合適?

  有的人愛乾淨,衣服有污漬主刻脫掉清洗;有的人則無所謂,習慣每隔一陣把髒衣服集中扔進洗衣機。其實,不同衣物各有最佳清潔周期,洗得過頻或清洗不及時,都會帶來健康風險。專家告訴你洗衣服背後的小秘訣。

不同衣物的最佳清洗周期
  每次穿著後要洗的:①T恤及貼身運動服:衣服上的汗液會滋生細菌,最好每次穿後就洗。②襪子:水溫不宜超過40度,否則襪子會縮水、硬化。
  穿3-4次後要洗的:貼身睡衣若長期不洗,微生物以及皮膚脫落的細胞會大量堆積在睡衣上,帶來健康風險。清洗時最好使用冷水手洗,並放在陰涼處晾乾。
  穿4-5次後要洗的:過度清洗可能會導致牛仔褲掉色或磨損。清洗時將牛仔褲翻過來用冷水洗,然後懸掛在陰涼處晾乾。
  穿6-7次後要洗的:羊毛衫清洗時記住「溫、揉、擠、吸、攤」五字訣,即29度溫水洗滌,快速輕揉2-5分鐘,漂洗乾淨後擠掉水份,用毛巾吸乾,攤平晾乾。
  一個季度洗1-2次的:①羽絨服:清洗時,應先用冷水浸泡20分鐘,然後加入中性洗滌劑,再用軟毛刷輕輕刷洗。②羊絨大衣:建議乾洗。③皮衣:如果沒有明顯髒污,拿一塊布沾蘇打水輕輕擦拭後風乾即可。真皮很容易發霉,如果發現皮革上的霉斑或污漬無法去除,最好送去乾洗。

5個誤區讓衣服越洗越髒
  下面這些錯誤的洗衣方法,看看你犯了幾條?

  1. 泡幾個小時再洗。
  許多人認為衣服洗之前泡得越久洗得越乾淨,然而事實正相反。浸泡髒衣服以15分鐘為宜,即使是厚重的衣服,浸泡時間也不能超過30分。

  2. 洗衣液越多越好。
  洗衣液過多很難漂洗乾淨,費水又費時。建議洗衣服時,應先根據洗衣液說明書添加一半的量,若泡沫較少,再逐漸增加。

  3. 攢在一起洗。
  積累大批衣物一起洗,不易讓洗衣液充分接觸,難以洗淨。建議每次洗滌的衣物量最多佔洗衣機內筒容積的70%左右。

  4. 污漬要使勁搓。
  使勁搓揉會讓衣服上的污漬越來越大,甚至磨損衣物。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一旦沾染污漬,應立即用乾淨的抹布或紙巾吸乾,再用清水和洗滌劑輕揉搓洗。

  5. 洗完不立刻晾。
  潮濕的衣物長時間放在洗衣機內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應在洗衣結束後30分鐘內取出晾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