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屑無窮盡,到底怎麼辦

  「螺髻凝香曉黛濃,水精鸂鶒颭輕風。金釵斜戴宜春勝,萬歲千秋繞鬢紅。」
  頭髮,承載了太多文人騷客的期待和想像。可是現實總是把美好捏碎。殊不知,青絲千萬根,藏屑無窮盡,奈何到處飄,到底怎麼辦?

哪裡來的頭皮屑
  同人體的皮膚一樣,頭皮也是由表皮和真皮組成的。在頭皮的新陳代謝過程中,表皮的基底細胞直接從真皮吸收營養,並不斷分裂增殖形成新的細胞,向表皮推移,形成表皮細胞。最後,角化壞死的細胞自行脫落。
  正常情況下,細胞的脫落與再生處於動態平衡,角質細胞脫落很少、很慢,直徑在0.02毫米左右,肉眼很難看到。
  生理性頭皮屑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是,當你發現頭皮屑不再是細小的皮屑,而是像雪片一樣時,一大片一大片的,那就要注意了——可能存在疾病狀態。
  患濕疹、銀屑病的患者,頭上容易產生頭皮屑。這是因為在炎症狀態下,頭皮的真皮細胞分裂加快,從而導致頭皮表皮層細胞加速脫落,也就形成了肉眼可見的角化細胞團塊,即為我們所說的頭皮屑。
  還有一類叫做「馬拉色菌」(Malassezia)的微生物在頭皮過度増生,也會導致頭皮屑形成。該類微生物以油脂為食,可產生刺激性排泄物,縮短表皮細胞的更替週期。
  頭皮屑的產生還與很多因素有關,比如個體頭皮油脂分泌活躍、激素水平異常、不良飲食習慣、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焦慮、營養不均衡,以及季節交替、髮用產品殘留,使用了不當或粗糙的頭髮護理產品,過度搔抓刺激頭皮等。
  如果您已經儘量避免產生頭皮屑的人為因素後,仍有大片頭皮屑產生,那就需要到醫院皮膚科檢查一下了。

如何減少頭皮屑
  減少頭皮屑,我們有三點建議:
  1.治療基礎病。針對馬拉色菌感染所致的頭皮屑,可選用具有抗真菌功能的去屑香波洗髮產品。這是解決頭皮屑增多的最常用方法之一。該類產品的有效成分主要為水楊酸、羥基吡啶硫酮鋅(簡稱ZPT)、吡啶酮乙醇胺、酮康唑、二硫化硒等。有頭皮屑的人並不需要每次洗髮都用去屑類產品,一般一周用一次即可,否則可能會破壞頭皮的正常菌群。如果頭皮屑很嚴重的話就需要就醫了,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用藥用洗髮水或用藥治療。而針對濕疹或銀屑病所致的頭皮屑,需要規範治療原發病,比如可局部使用複方激素乳膏等。
  2.正確的洗髮方式是去除或減少頭皮屑的必要環節。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有頭皮屑的人也無須天天洗髮,以免損傷髮質。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建議2-3天洗一次;幹性髮質的人,洗髮時間間隔可更長一些。每次洗髮時,建議在洗髮前先將頭髮梳順,再以溫水清洗。洗的時候不要用手抓撓,最好用指腹按摩,同時注意在洗髮結束時,將髮用產品沖洗乾淨。
  3.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煙酒,保持充足的睡眠,營養均衡,心情舒暢對減少頭皮屑的產生也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