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男人「頭」等大事

  雖然自古就有「聰明絕頂」一說,但是哪個男人不希望自己擁有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呢?調查顯示,75%的女性認為擁有一頭健康頭髮的男人看上去更年輕且更有自信。而健康的頭髮,源自健康的頭皮,想要搞定這「頭」等大事,關注頭皮健康是關鍵!

頭皮各異 護理不同
  頭皮如同土壤,為頭髮提供養份和適宜的生長環境。想要更好地呵護頭皮,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頭皮情況。

  1. 油性頭皮重清潔
  頭部和臉部肌膚是緊密相關的。如果你是油性肌膚,那麼頭皮的脂腺分泌一般也會較多,油性頭皮的可能性非常大。油性頭皮如果清潔不徹底,很容易導致毛囊堵塞,脫髮的概率相應也會大大增加。所以油性頭皮者,更應該重視頭皮的清潔,最好使用性質柔和的洗髮水來洗頭。這種洗髮水性質比較柔和,即使每天使用也不會對頭皮造成損傷。但如果頭髮已經出油或打綹,就要使用性質強勁、清潔力較強的洗髮水來洗頭。飲食上也要相對清淡,尤其是晚餐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或者水果。夜宵對於油性頭皮的人來說可謂火上澆油,能免則免。

  2. 乾性頭皮應對方案
  乾性頭皮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頭皮上有又小又白的米糠樣頭屑,有時候還會有瘙癢的感覺。如果你是這種乾性頭皮,護理的重點就是不讓頭皮過於乾燥。不要過於頻繁地洗頭(一般保持在2-3天洗一次為好);不要用太熱的水洗頭,因為熱水會刺激頭皮,使頭皮更加乾燥;使用吹風機會增加頭皮的乾燥度,洗頭後盡量讓頭髮自然乾,也是避免頭皮乾燥的好方法。
  乾性頭皮需要特別精心的護理,一般每周做兩次:洗頭前,將橄欖油塗沫在頭皮上,按摩頭皮3分鐘,等橄欖油完全吸收後,再用中性洗髮水清洗頭部。平時也可以多食用一些芝麻和核桃。

  3. 混合型頭皮兩手準備
  如果是兩種頭皮特點兼有的,那麼頭皮類型屬於混合型。混合型頭皮的特點是在乾性和油性之間,也就是說頭皮本身是油油的,但是髮稍部份卻很乾;到換季的時候頭屑會增多;每次洗頭後,頭皮總是比頭髮乾的慢,需要較長時間才乾透;頭髮經常產生靜電,非常不容易定型。混合型頭皮的特徵,有時候還可以憑借身體其他部位的特點幫助判斷,例如臉部的T字、前胸、背部多油,經常有小泡出現的人,多半也是混合型頭皮。混合型頭皮的護理需要軟硬兼施,根據當季頭皮的情況,依照前面的方應對即可。

解決男人「頭」等問題

  1. 告別頭屑
  頭皮的代謝周期比面部皮膚的新陳代謝快很多。產生頭屑的主要原因就是真菌的過度繁殖,而頭部的油脂環境又為真菌提供了充足的營養。要控制頭屑就要改善頭皮的環境,可以使用去屑的洗髮水,其添加的吡啶硫酮鋅和二硫化硒,可以很好地抑制真菌繁殖,還可以減少頭皮出油情況,堅持使用就起到良好的效果。

  2. 解決瘙癢
  當感覺頭皮發癢的時候,說明頭皮正處在敏感期。造成頭皮敏感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清潔力過強的洗髮水,或是過度頻繁地洗頭,都會破壞頭皮的天然保護屏障。當然,工壓力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會讓頭皮出現敏感狀況。這時,一定要選擇添加有舒緩成份的洗髮水,溫和地清潔頭皮,並暫停使用定型產品。同時,盡量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安排一些戶外活動,讓身心放鬆,讓頭皮由內而外得到舒緩。

  3. 拒絕脫髮
  脫髮已逐漸成為男人的中年危機。男士最常見的就是激素性脫髮,雄激素一方面讓鬍子更濃密、肌肉更發達,另一方面卻讓頭皮毛囊萎縮,讓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長出的頭髮也越來越細,越來越少。想要改善這種脫髮,首要的任務就是加速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生長得到更多的營養。此外還要補充頭髮生長所需要的氨基酸,讓毛囊重新恢復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