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向中央爭取金融範疇支持政策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日出席以「現代金融助力大灣區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論壇。
  他表示,特區政府正按部署持續開展一系列完善金融市場軟硬基建的工作,重點培育債券市場和財富管理等新金融業態,為各類新興產業提供多元融資渠道。同時,特區政府正聯同廣東省政府,向中央爭取金融範疇的具體支持政策,並聯動深合區探索金融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措施,提升區內金融服務創新水平,促進實體經濟的持續增長。
  隨著抗疫措施進入新的階段,今年將會是澳門經濟進入復甦的關鍵之年。特區政府已推出一系列加快經濟復甦的措施,並透過採取「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發展,以優化澳門的產業結構。其中,在金融領域,澳門可聯動深合區,構建聯通世界、服務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對外金融服務平台,透過金融與產業的良性互動、有機結合,支持灣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現時,金融業為澳門第二大產業,2021年已佔整體行業增加值總額達15.4%。在疫情持續的經濟困難時期,展現強大的韌性。
  他深信未來澳門的金融業定必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在助力構建大灣區發展新格局的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