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促美日摒棄冷戰思維 去除遏制打壓中國的心魔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針對美日兩國領導人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詆毀中國形象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說,中方敦促美日摒棄冷戰思維,去除遏制打壓中國的心魔,停止窮兵黷武、禍亂世界的危險行徑。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13日,美國總統拜登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華盛頓舉行會談併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國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導致當前亞太地區挑戰上升;雙方致力於加強美日同盟和對日防衛,並在東海、臺灣等問題上指責中國。中方對此何有回應?
  「日美合謀上演詆毀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打壓中國發展的鬧劇,既十分虛偽,也十分危險。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就此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汪文斌說。
  汪文斌說,日本曾步入軍國主義歧途,發動侵略戰爭,犯下嚴重反人類罪行,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深重災難。但日方非但不認真反省,反而再次表現出強軍擴武的危險態勢,防衛預算連續11年大幅增長,不斷調整安保政策,大力謀求軍力突破,還顛倒黑白地渲染地區緊張局勢,為自身整軍經武找藉口,甚至謀求將北約引入亞太地區。日方所作所為不得不令人懷疑,日本正在脫離戰後和平發展軌道,重蹈歷史覆轍的危險正在不斷積聚。「我們正告日方,做亞太安全穩定的破壞者、攪局者必將遭到地區國家普遍反對、強烈反制。」
  汪文斌表示,美國對別國一再奢談規則和秩序,但自身卻是當之無愧的國際規則和秩序頭號破壞者。從肆意侵略他國到濫施單邊制裁,從聯合國會費拖欠大戶到惡意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法官遴選「釘子戶」,從任意對他國進行「脅迫外交」到四處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從部署大量艦機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到打開核擴散的「潘多拉魔盒」,美國從來不在乎什麼規則或秩序,美國真正在乎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美國霸權穩不穩。只要不符合美國利益,美方就會無視、修改甚至推翻已有的規則,哪怕有關規則是美方自身提議制定的。
  汪文斌說,值得指出的是,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任何國家、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我們敦促美日摒棄冷戰思維,去除遏制打壓中國的心魔,停止窮兵黷武、禍亂世界的危險行徑,回歸和平、友好、合作的人間正道。」汪文斌說。
  另有記者問:日前,美日外長、防長舉行「2+2」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雙方持續關切中國正在和加速進行核武庫擴張,且中方缺乏透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美日聯合聲明操弄話術、混淆視聽,渲染鼓噪中國「核威脅」,企圖為自身軍事力量鬆綁尋找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是五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國家。中國核力量始終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這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
  汪文斌說,事實上,美日兩國在核裁軍與核不擴散問題上的消極動向才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並通過出售核潛艇、強化「核保護傘」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小圈子」。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理應切實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卻一直享受著美國的「核保護傘」,甚至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國際社會對此早有關切和質疑。
  汪文斌說,中方敦促和奉勸美日兩國摒棄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切實履行核裁軍和核不擴散義務,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應有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再次敦促日方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日本政府13日稱,將於今年春夏期間開始向海洋排放經過處理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再次聲明反對。韓國外交部當日表示,日方必須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以安全且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的方式處理福島核污染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近兩年來,國際社會一直強烈質疑和反對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的單方面錯誤決定,嚴重關切此舉對海洋環境、公眾健康等方面的影響。事實上,日本國內多數民眾也反對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相關民調顯示,55%的被調查者反對將核污染水處理後排放入海。
  「令人遺憾的是,各方關切迄未得到日方應有的重視和解決。」汪文斌說,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問題上,日方未能作出科學、可信的說明。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雖已三次赴日實地考察評估,但尚未就日處置方案的安全性得出結論,並且還對日方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整改意見。在此情況下,日方強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並推進排海工程建設,這種做法是輕率和不負責任的。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汪文斌說。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團結國際社會一道抗擊疫情。
  汪文斌說,1月14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主要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交換意見。世衛組織秘書處及譚德塞總幹事高度讚賞中國政府新冠疫情應對努力,感謝中方同世衛組織長期進行疫情防控技術交流、分享疫情資訊數據。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疫情防控技術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據汪文斌介紹,中方始終高度重視同世衛組織合作關係,積極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團結抗疫中發揮領導協調作用,同世衛組織秘書處和譚德塞總幹事保持著密切交流。中方自疫情初期就同世衛組織和世界各國分享資訊,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最早鑒別出病原體並分享基因序列,並同世衛組織建立技術交流機制。僅最近一個多月,中方就同世衛組織進行了5次技術交流和1次通話。中方為全球團結抗疫所作積極貢獻得到了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汪文斌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團結國際社會一道抗擊疫情,也願繼續本著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同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分享疫情資訊,共同應對疫情挑戰。希望各方秉持科學客觀立場,尊重和支持中方防控工作,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