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熱情歡迎中國遊客 政治操弄防疫措施遭批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國近期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公民出境旅遊有序恢復,多國熱情歡迎中國遊客。專家指出,少數國家和地區針對中國遊客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政治操弄。
  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多國對中國遊客表示熱烈歡迎。本月9日,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阿努廷等官員專程前往機場,打出「中泰一家親」標語,為中國優化出入境防疫政策後首批抵達泰國的旅客送上鮮花和紀念品。
  「中國遊客,印尼歡迎你們!」印尼旅遊和創意經濟部長桑迪亞加.烏諾9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印尼「已為中國遊客準備好紅毯」。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日前發出邀請,希望中國遊客重返菲律賓,領略這個東南亞國家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希望今年接待200萬人次中國遊客。馬爾代夫外交部在官網發表聲明,歡迎中國調整出入境措施,熱切期盼中國遊客儘早赴馬旅遊。克羅地亞國家旅遊局局長克裡斯蒂揚.斯塔尼契奇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將盡一切努力為中國遊客到克羅地亞提供便利。
  對於多個國家近期出臺歡迎中國遊客的舉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會為遊客前往這些國家旅遊提供更多便利,將繼續優化調整有關措施,與各方共同保障中外人員安全順暢有序往來,為國際團結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就少數國家和地區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多位專家批評相關措施缺乏科學依據,原因是政治操弄。
  英國《觀察家報》日前報導,多位專家認為針對來自中國的遊客採取新冠檢測等限制措施缺乏科學依據,是一種「純粹的政治操弄」。愛丁堡大學教授馬克.伍爾豪斯說:「我認為英國不太可能從這項措施中獲得任何公共衛生利益。」他表示:「這只能是出於政治原因。」
  伍爾豪斯還說,新冠變異毒株XBB.1.5正在美國迅速傳播,「但這裡(英國)似乎沒有人擔心它。相反,關於假想中國出現變異毒株的噪音卻很多。」
  日本大阪公立大學教授城戶康年說,從抑制感染的角度看,僅針對中國採取入境防控對策,「實際效果非常差」。他認為,歐美早就不積極統計新增新冠陽性人數,其內部疫情仍然嚴峻,赴海外旅行的人也越來越多,加劇病毒在全世界擴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喬納森.萊納在社交媒體上談論美國當前疫情時諷刺說,雖然形勢嚴峻,但「現在唯一的防疫努力卻是在檢測中國旅客」,「大家都醒醒吧,問題出在我們自己身上」。
  中方發佈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後,多國表示不會針對中國遊客採取限制措施,堅持以科學為指導應對疫情。
  「迄今,我們沒看到任何額外風險。」俄羅斯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局長波波娃12日說,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該局將不會對中國赴俄人員採取額外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