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中心籲新春採適當措施預防新冠

應變中心籲新春採適當措施預防新冠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春將至,加上天氣寒冷,呼籲居民,尤其是長者和患有嚴重慢性基礎病人士,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保障健康。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過渡期後,新冠病毒感染已成為本澳的風土病。由於新的新冠病毒變種在世界各地不時出現,加上澳門與其他國家地區人員往來增多,預期如世界各地一樣,不時出現周期性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新春期間,居民外出活動增多,人與人之間接觸頻繁,疾病傳染風險增高,故居民應留意個人健康狀況,做好預防措施,減低感染風險。長者、患有嚴重慢性基礎病人士感染後出現重症乃至死亡的風險較高,要加強預防,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未在近期感染且未完成疫苗接種或未接種加強劑人士,應盡快接種。
  大多數兒童和青少年(零至十八歲)感染新冠病毒後無症狀或症狀較輕,但也可能痊癒後一段時間(常見在感染後的二至六周期間)出現一種罕見但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徵(MIS-C),其主要症狀有:持續發熱、嘔吐、腹瀉、胃痛、皮疹、異常疲憊、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紅眼、嘴唇和舌頭發紅或腫脹、手腳發紅或腫脹、頭痛、頭暈或頭重腳輕、淋巴結腫大。近期曾感染的兒童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盡早就醫,如出現嚴重胃痛、呼吸困難、皮膚、嘴唇或甲床變白、變灰或變青(取決於膚色)、意識混亂、嗜睡、昏迷不醒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此外,除新冠病毒感染外,冬春季節也是流感的高峰期,澳門的流感傳播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月至三月,六月至八月會有另一個小高峰,而接種流感疫苗後,一般要至少兩至三星期後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衛生局呼籲幼兒、長者、孕婦及慢性病患者等較易出現流感併發症的高危人群,每年應在流感高峰前,盡早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
  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居民,為減少新冠病毒感染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應採取以下措施:
  1、按時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2、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3、勤洗手,未洗手前切勿觸摸眼、鼻、口;4、注意咳嗽禮儀,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或手肘掩著口鼻,用過的紙巾應妥善棄置;5、保持室內足夠的新鮮空氣;6、老人和慢性病患者應避免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7、如有發熱、咽痛、流涕、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就醫,盡量留在家中及避免乘搭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