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去年第三季二十九項目零執行率

委員會主席黃潔貞、秘員會秘書葉兆佳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上午十時舉行會議,跟進《2022年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
  委員會主席黃潔貞、秘員會秘書葉兆佳會後向傳媒總結,2022年的「投資計劃」最初預算為183.2億,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的經核淮預算為185.3億,較最初預算增加2億,實際開支為106.2億,預算執行率為57.3%,預留金額為157億,預算使用率為84.7%。
  此外,截至第三季度共有223個項目,較第二季的221個項目增加兩個。在2022年第三季度期間新登錄的項目共計兩個,在兩個新登錄的項目中,其中一個項目是在2018年已立項的舊項目,另一個新登錄的項目則是在2022年第三季度新設立的項目,該兩個新登錄的項目合共涉及1,782萬元的預算,包括擴展一戶通的四個新開展項目及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新建道路工程項目。
  去年第三季執行率為零的29個項目,較第二季減少14個項目,涉及的經核准預算約為9億元。顧問團分析意見去年第三季的投資執行情況,經核准預算較前年同期減少5,877萬元,但執行進度較前年同期上升,透過預算執行率和預算使用率,均可反映在第三季有所上升,預算執行率較前年好。
  黃潔貞表示,去年第三季預算執行率為零有29個項目,是次會議跟進政府的回覆。當中澳門大學佔最多有5個,項目包括實驗室擴建和購買設施,當中項目已在進行中,可能是金額尚未給付,而部分執行率為零的項目,委員會接納政府解說。
  但有3個項目需要政府再詳細解釋,包括氣象局激光雷達實驗室建造工程,政府之前解釋有關招標結果較預算增大,將再招標,故執行率為零;市政署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政府解釋經聽海事局意見,要求更改雨水泵房的位置,故項目已於2022年第四季公開招標,預計2023年第一季完成判給、2025年底完成整個項目,委員會關注項目進度,以及了解立項前為何無聽相關部門意見;博監局智慧博監項目,政府稱已獲行政長官批准免除公開招標或三間以上公司詢價後直接磋商採購,委員會關注免公開招標的原因。
  至於第二季度的預算執行率為零的項目,黃潔貞稱委員會接納政府回覆,已完成跟進,顧問團將撰寫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