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新春氣氛濃厚 年卅團年飯預訂爆

市民買餸準備團年飯

  【本報訊】昨日是大年三十,本澳呈現一片濃濃的新春氣氛,廣大市民買年花過春節,祈盼新一年花開富貴和平安,同時,昨日大年卅團年飯預訂爆滿,有酒樓預計生意較去年(2022年)有雙位數增幅。
  澳門走過漫長防疫路三年,隨著出入境毋需核檢通關及防疫措施放寬,市民都開心喜迎兔年。不少市民選擇回鄉度歲,而留澳過春節亦氣氛濃厚,北區祐漢街市附近的街道擺賣年花、年桔、年貨的情況熱烈,吸引不少市民途經選購,增添節日氣氛。
  買年花過節一直是澳門人的傳統活動,祈盼新一年花開富貴和平安。有攤主表示,今年年花售價較往年便宜,整體生意額上升,蘭花、菊花、百合、銀柳等頗受市民青睞。又指市民只要買花一般會配搭銀柳,結實可以懸掛裝飾物,同時銀柳諧音「銀留」,寓意旺財、財運綿長。亦有附近商舖郭先生表示,受到不同因素影響,如經濟環境,市民消費謹慎,生意與往年差一半,均以問價為主。有花費數百元購花的市民認為市場售價合理,最重要能選購心頭好。
  另外,昨日(21日)是大年卅,傳統一家人會食團年飯。有中區酒樓高級營業經理陳先生反映,隨著本澳防疫措施放寬,市民對前景有信心,消費意欲增加,目前整體生意回復至疫情前5成,大年卅團年飯預訂爆滿,預計生意較去年(2022年)有雙位數增幅,而年初二開年飯及春茗的預訂情況亦理想。
  有不少市民於昨日上午在祐漢街市買餸準備團年飯,有海鮮檔一度出現排隊人龍。有豬肉檔檔主稱,年卅生意比平時增加2、3成,相較往年則減少1、2成,相信由於恢復免核檢通關,市民大多到珠海買餸或回鄉過年,他亦減少備貨;亦有冰鮮雞檔反映,今日生意較平日增加4、5倍,市民消費力與往年差不多,目前人均花費約100元至300元不等。
  有市民稱,團年飯買餸花費約1,000元,主要購買魚、蝦及雞等,會準備好意頭的菜式,她又認為部份海鮮價格較平日貴一半;亦有市民認為,豬肉售價與平時相若,農曆新年會留澳度歲。

廣大市民買年花過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