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安全兩岸團隊新一波人事公布

台當局安全兩岸團隊新一波人事公布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當局行政團隊啟動改組,屬於當局領導人職權的安全兩岸團隊同步進行調整,蔡英文辦公室26日晚間表示,交通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接任蔡辦秘書長,原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陷論文抄襲風波的原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去職,由外事部門「次長」蔡明彥接任。
  蔡辦發言人說明,蔡英文當天分別約詢林佳龍及李大維後,確定前述人事更動,並將在農曆年後進行交接。
  陳明通已向蔡英文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新任安全部門局長由蔡明彥接任。發言人稱,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防務部門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等職,歷練完整。
  此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洋委員會主委,成為海委會首任女主委。
  據報道,因應2024年前台海情勢,蔡英文將親自整合安全事務團隊,本月31日前將全數到位。一般外界所知的安全事務團隊,包括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安全部門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退輔會主委、陸委會主委、外事部門負責人、海洋委員會主委、海巡單位負責人。由於台美之間近年在安全議題合作上愈見頻密,美方意見也將是團隊佈局因素之一。

陳建仁將接台「行政院長」 新團隊人事啟動徵詢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新「內閣」名單即將公佈,前副領導人陳建仁接任「閣揆」已成定案,人事改組26日起開始徵詢。據傳前桃園市長鄭文燦被內定為陳建仁副手,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將接任「內政部長」。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25日公佈,蔡英文當天正式徵詢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獲得陳肯定答復,27日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相關情況。
  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建仁27日均將出席記者會,象徵新舊行政團隊接軌,蘇貞昌預計30日率領行政團隊總辭,31日與陳建仁進行政務交接。
  新「閣揆」人選已經確定,但「閣員」人事情況仍為未知數。有民進黨高層人士稱,蔡英文還在考慮人選,最快26日展開意願徵詢工作,由陳建仁親自負責。
  兩位卸任市長鄭文燦與林右昌去向備受關注,據傳將在此次人事改組中「入閣」。鄭文燦很可能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基本符合先前傳聞;林右昌則會出任「內政部長」,其家人已在個人社交媒體上透露相關信息。
  對於陳建仁即將接過蘇貞昌的位子,台媒評論指,陳建仁或許是蔡英文心中的好牌,也可以緩解黨內派系鬥爭,但由於行政經驗不足且有多項道德瑕疵,陳建仁絕非帶領行政團隊的最佳人選。

備戰2024 柯文哲盼副手有互補性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意角逐2024大選,他表示,現在要開始備戰,也開始思考副手人選。未來副手最好要有互補性,包括女性、來自中南部、出身企業界或財經界。
  台灣民眾黨YouTube官方頻道「民眾之聲」26日播出新年特輯,邀請柯文哲、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以及媒體人,討論時事熱點。
  針對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柯文哲表示,現在要開始準備,未來副手人選也要著手思考。「你選人家,人家也選你」。
  柯文哲指出,未來搭檔人選最好和他有互補性,包括女性、中南部、企業界或財經界,這些條件符合越多越好。

台防務部門:2架次解放軍軍機巡台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務主管部門26日稱,當天有2架次解放軍軍機巡台,其中1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為農曆新年以來首見。
  據台防務部門「即時軍事動態」,26日共有2架次解放軍軍機、3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架次運-8反潛機穿越所謂「海峽中線」,進入台西南空域。
  有台媒炒作指,農曆初一至初四(22日至25日),台當局均未發現解放軍軍機穿越「海峽中線」,此為「春節效應」所致。
  有關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行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此前表示,針對的就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林書豪加盟台灣籃球聯賽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消息:華裔籃球明星林書豪26日宣佈加盟台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PLG),效力高雄鋼鐵人隊,成為又一名在台灣聯賽打球的前NBA球員。
  PLG高雄鋼鐵人隊26日公佈,林書豪決定加盟球隊,將披上7號球衣。目前人在美國的林書豪,也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身穿鋼鐵人球衣的圖片,並寫下「高雄我來了」。
  林書豪曾在NBA效力多年,輾轉多家球隊,2012年時憑藉在紐約尼克斯隊的出色發揮刮起「林來瘋」,從此打響知名度。去年底提前結束在CBA的合約後,林書豪在休息期間決定返回台灣打球。
  桃園雲豹隊去年迎來8度入選NBA全明星的「魔獸」霍華德,使PLG聯盟比賽獲得更高關注,此番又有林書豪加盟,台媒稱PLG已形成「兩大球星對壘」的局面。
  林書豪的弟弟林書緯同樣也在PLG聯盟打球,目前效力新北國王隊。林書豪過去曾表示希望在職業生涯中與弟弟聯手,如今兄弟倆分屬不同陣營,聯盟中即將上演的「兄弟對決」也頗具看點。

春節拉抬有限 台北士林夜市難現榮景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北士林夜市過去是許多遊客來台必逛的觀光勝地之一,近年來卻因為疫情、缺少陸客等影響,生意受到衝擊。農歷春節期間雖能看見不少民眾前來逛街,但不少店面都拉下卷門,甚至貼滿招租廣告,難現昔日榮景。
  士林夜市是台北市內最大、亦是全台打卡次數最多的夜市地標,曾多次獲選為台灣代表夜市、觀光客來台必去景點首選,揚名國際。然而近年來受到疫情衝擊,以及缺乏陸客等影響,令士林夜市的生意一落千丈。
  儘管春節期間,許多民眾來到士林夜市走春,但似乎對行情拉抬有限。許多店面依然拉下卷門沒做生意,甚至店面招租廣告也幾乎貼滿整條街,與昔日人潮洶湧的榮景大相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