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只是蔡英文的幕僚執行長

  蔡英文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佈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及組成新「內閣」,並交付新團隊四大任務: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而陳建仁則表示,將會全力以赴。至此,民進黨敗選「九合一」後擾攘糾纏了三個月的蘇貞昌也必須跟隨蔡英文辭去「行政院長」職務的鬧劇,終於降下帷幕。
  其實,蔡英文在為敗選「九合一」而循例宣佈辭去兼任的民進黨主席,而賴清德以「席捲三軍,天下無敵」的姿態參選並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是並不願見到蘇貞昌也循例跟隨辭去「行政院長」的,希望能以蘇貞昌來制衡賴清德,避防自己提前「跛腳」。實際上,蔡英文昨日交付陳建仁的「四大任務」,按照個人執行能力來說,蘇貞昌就遠勝於陳建仁,而更適合。但是,在眼看到幾家不同政治背景立場的民調機構公佈的民調數據,都顯示民眾對民進黨的厭惡度高達百分之六十之後,不但是自己心怯,而且黨籍「區域立委」也擔心將會影響自己連任而向蔡英文「告急」,因而蔡英文才橫下一條心,決定「炒掉」蘇貞昌,並連同本來是自己的愛將、但因為為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進行狡辯而導致「討厭民進黨」情緒更為發酵,被視為民進黨敗選「九合一」的重要「戰犯」之一的「國安局長」陳明通,也一併「炒掉」。
  本來,在蔡英文的原定計劃中,鄭文燦是接任「行政院長」的第一人選,但因為敗選對民進黨丟失桃園市長負連帶責任,及其碩士論文也被證實是屬於抄襲之作,後者可能會成為倘接任「行政院長」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的「箭靶」,因而只好另找曾經與自己搭配參選並當選出任過「副總統」,並由自己親自介紹加入民進黨及「英系」的陳建仁。然而,陳建仁卻是老大不願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在「中央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職務是終身職,月薪達致四十九萬元(新台幣,下同),因此他連「卸任副總統禮遇」的每月十九萬元都放棄了;而「行政院長」的月薪也只是三十二萬元,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職務並沒有任期保障,最多也是到明年五月十九日,與蔡英文卸任「總統」時同進退,即使是民進黨的賴清德當選「總統」,也將不會再次委任他為「行政院長」。兩相比較下,接任「行政院長」是「佔小便宜吃大虧」。
  不過,蔡英文還是說服了陳建仁,雖然外間尚不知道是如何「動之以情,禮之以誠」,但有一條是肯定的,那就是蔡英文在第二次參選「總統」時,在挑選「副手」的過程中,雖然民進黨內有許多資深猛將,但最後卻是挑選了當時尚不是民進黨員的自己。在當選後,蔡英文也對自己高度信任,放手讓自己作其「分身」。在卸任後,又親自介紹自己加入民進黨及「英系」,並擔任「英系」組織「小英之友會」的榮譽會長,是應當知恩圖報了。
  蔡英文挑選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表面上看是高度尊重陳建仁的職權,以至在昨日上午的記者會上,也只是單獨宣佈新任「行政院長」人選,而不是整體宣佈「新內閣」成員名單。留待陳建仁在昨晚,以臉書正式公佈第一波閣員名單,包括新任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留任的「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副祕書長何佩珊,及新任的「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務次長),還有多名「政務委員」,及部會首長等。蔡英文是以這個方式,表達充分信任及授權予陳建仁。
  不過,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卻分析指出,蔡英文前日放話昨日會公佈新「閣揆」和新的「閣員」,結果昨日只公佈「閣揆」,很出乎媒體意外,雖然意外卻是好的,因爲當然是新「閣揆」「組閣」後才能公佈新「閣員」,但是亂了方寸,居然放話一齊公佈,被質疑後,總算還要「從善如流」。
  但即使如此,其中一些人選,仍然充滿蔡英文的個人意志。除了是陳建仁昨晚宣佈的「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總統府」搶在前晚就提前宣佈之外,將賴清德的「親密戰友」,原「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調任「行政院」發言人,就被質疑蔡英文是要刻意把陳宗彥調離「天下第一部」去當發言人,而發言人是沒有什麼實權的位置,這番調動耐人尋味。顯然,蔡英文是要慢慢地把行政團隊裡的「賴系」人馬,逐漸抽離。
  而蔡英文從蘇貞昌是一個很強勢的「行政院長」,「髮夾彎」般地委任欠缺行政經驗及執行力的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其底下的「閣員」的歷練都比他好,是否能有效帶領團隊?這就使得沒有主見的陳建仁在遇到需要決策的大事時,必然會先問蔡英文的意見,因而未來就將在客觀上形成「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模式,蔡英文只是需要一個「人頭」當「行政院長」,亦即陳建仁只是蔡英文的「幕僚執行長」。這是蔡英文避防自己「跛腳」的重要部署。
  當然,蔡英文不會對「行政院」的事務事必躬親,因而有關行政執行力的具體事務,就由行政經驗豐富的「副院長」鄭文燦來主理,其實也是蔡英文的「監軍」。
  不過,此次「行政院長」的更換,在客觀上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舒緩台海局勢的緊張狀態。因為蘇貞昌已經被國台辦「點名」為「頑固台獨分子」,而陳建仁和鄭文燦的「台獨」意識不是太強烈。可能這也正是蔡英文要在自己卸任之前,有意化解兩岸僵局的「肢體語言」。當然,只要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僵局就根本不可能會獲得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