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主導兩岸事務梁文傑為「亮點」

  陳建仁昨日在臉書公佈第三波行政團隊人事名單,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兩人職位對調;前北市議員梁文傑則接任調任「海委會」副主委的吳美紅的陸委會副主委之職。
  至此,陳建仁的新「內閣」成員全部配備完畢。原「行政院長」蘇貞昌定於今日上午九時半召開臨時院會、率領「內閣」團隊總辭,「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準發言人陳宗彥將於下午二時召開記者會、並公布新「內閣」名單。明日上午將辦理新、舊「內閣」交接儀式。
  第三波新「內閣」成員名單所涉的部會,屬於「國安」系統,其人事任免是蔡英文的專有職權;但由於這些部會卻又是在「行政院」的序列,因而據說這部分人事安排,是由蔡英文親自與陳建仁「商量」後確定,但仍然充滿「蔡英文意志」。
  其中較為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原本傳說得沸沸揚揚的吳釗燮與蕭美琴的職務對調,卻是「不動如山」。有說是蔡英文仍然要充分利用蕭美琴在美國上層的人脈關係,進行遊說,尤其是在美國國會有可能會制定與台海局勢攸關的法案,及蔡英文希望在其任期的最後階段,能夠邀請到更多的美國高層竄訪台灣,甚至是美國以「適當方式」邀請其本人「訪問」華府的關鍵時刻,必須讓蕭美琴留在美國發揮作用。吳釗燮雖然在美國也擁有豐富的人脈關係,但在遊說方面,可能「功力」不如蕭美琴,而且由女性執行此任務,更為便利。
  而在兩岸事務領域,似乎是「新潮流系」佔據了主導地位。除了是陸委會邱太三是屬於「新潮流系」之外,調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邱垂正,及新任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也都是屬於「新潮流系」,而且梁文傑還是「新潮流系」的權力核心「政協」的成員,並曾由「新潮流系」安排參選民進黨中常委並當選。當然更重要的是,梁文傑是曾多次出任「新潮流系」總召,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死黨」。
  因此,「新潮流系」的佔據兩岸事務要津,即使不是賴清德對蔡英文利用陳建仁、林佳龍制肘自己進行暗中反制的手段,也是實權副院長鄭文燦要在「行政院」及「新潮流系」最重視的兩岸關係事務安排自己人馬的重要步驟,甚至是為「二零二四」進行提前部署。而由於「正國會」領袖林佳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正國會」大阿哥林右昌擔任「天下第一部」的「內政部長」;公營事業體系中不少人都是蘇貞昌提拔,等於「蘇系」也留有伏筆,因而這次「內閣」改組實際上是派系共治,派系分贓,甚至是派系「恐怖平衡」。
  原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與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兩人的職位對調,除了是「新潮流系」要緊緊抓住兩岸關係的要津位置之外,可能也是對回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扮演「監軍」的角色。在李大維二零二零年八月調任「總統府秘書長」後,蔡英文一直沒有安排新任海基會董事長,而是由副董事長許勝雄暫代,一直「暫代」到如今,其實是有違海基會章程的代理董事長期限為三個月的規定。如今作為外省人後代、資深國民黨人的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早在李登輝時期就是「陸委會」處長的詹志宏,就必須有所「迴避」,因而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調,由其接任自己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實質上是對李大維進行「監軍」,而且也可能是實權的副董事長;並在李大維因年齡關係退休後,予以遞補。由於邱垂正原先就是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份,代表陸委會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因而極為熟悉海基會的業務。
  雖然「新潮流系」佔據了民進黨當局的兩岸事務要津,但由於包括鄭文燦在內,邱太三、邱垂正、梁文傑等人,與「新潮流系」的「台獨基本教義」主流有一定距離,因而這就符合蔡英文的兩岸事務基本策略,既維持一定的「獨派」思維邏輯,但又與「獨派」保持一定距離,避免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甚至還抱有在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可以與對岸有某些接觸以至進行商談的幻想。而在其中,吳釗燮津津樂道的「澳門模式」,就是民進黨當局一直沒有放棄的接觸及商談渠道。有趣的是,在民進黨在野時,鄭文燦與梁文傑曾經經常結伴到澳門遊玩,可以說是相當熟悉澳門。
  梁文傑出任陸委會副主委,是「行政院」第三波人事的「亮點」,可能就是鄭文燦的提議,當然也對正蔡英文的「胃口」。而在民進黨內被稱為「梁少」的梁文傑,在民進黨的兩岸事務中著力甚深,除了是曾經出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還曾深度參與民進黨涉兩岸重要文件,如《台灣前途決議文》、黨版《公民投票法》草案等的擬制,以至在二零零四年陳水扁競選連任的總部擔任政策部主管,將陳水扁有關「和平公投」的意念轉化為兩道「公投題」的文字。蘇貞昌出任民進黨主席時,極為欣賞其論述能力,本來有意委任其為民進黨政策會的執行長,但不符執行長必須由黨籍「立委」兼任的規定,因而仿效李登輝專為馬英九「度身定做」「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模式,為其專設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一職。而馬英九離開「陸委會」後,無論是李登輝時期還是陳水扁時期,甚至是馬英九時期,都保留「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先後有多人出任。一直到蔡英文時期,於二零一八年七月《陸委會組織法》生效後,才撤銷「特任副主委」,但民進黨政策會的「首席副執行長」,就只有梁文傑「獨享」。民進黨的黨政人士表示,因梁文傑的論述能力優異,且熟悉兩岸政策,這次的異動,希望維持一貫穩健的兩岸政策,也強化兩岸的政策及論述能力,並且培養中壯世代進入政務系統。
  梁文傑其實早就有「入閣」的機會。二零零六年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時,就想把梁文傑帶進「行政院」,但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卻拒絕「割愛」。梁文傑在當選並出任台北市議員之後,民進黨有意藉著其在台北市大同選區的高人氣,及在台北市議會的亮麗表現,安排其參選「立委」,但卻遭到民進黨「聖人」林義雄的反對而作罷。而其在「TVBS」電視台任記者而認識及結婚的妻子林楚茵,現在則是後來因轉任「三立」電視台主播,得到「三立」董事長、「海派」領袖林崑海欣賞,推薦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