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援武致局勢升級 澤連斯基奪前高官國籍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綜合消息: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4日表示,美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並允許其隨意使用這些武器將會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俄方將根據威脅性質作出相應回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簽署命令,剝奪了數名前高級官員的烏克蘭國籍,這些人據信都擁有俄羅斯國籍。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4日表示,美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並允許其隨意使用這些武器將會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
  梅德韋傑夫警告稱,如果提供的武器被用於攻擊克里米亞或深入俄羅斯境內,俄方可能會「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作出回應」,且回應將是迅速、強硬和有力的。
  梅德韋傑夫解釋說,俄羅斯對自己沒有任何限制,將根據威脅性質使用各種類型的武器。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3日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總價值達21.7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含新型遠程武器,將使烏克蘭的打擊範圍擴大一倍。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4日稱,經過複雜的談判,63名俄羅斯軍人被烏方釋放並已返回俄羅斯。俄國防部表示,這其中包括部分「敏感級」人士,這部分人員的交換是在阿聯酋的協助下完成的。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4日晚的視頻講話中提到,近期共有116名烏克蘭人獲釋,其中包括2名軍官。澤連斯基稱,自去年2月24日以來,其團隊已幫助共計1762名烏克蘭人從俄方那裡獲釋。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首相蘇納克4日與澤連斯基通話,雙方討論了對烏援助等相關問題。蘇納克表示,他的重點是要確保英國的防禦性軍事裝備盡快運抵烏克蘭。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澤連斯基在4日晚的視頻講話中稱,當天與英國首相蘇納克進行的談話是非常重要的。澤連斯基說,烏克蘭士兵已開始在英國接受「挑戰者2」坦克的相關訓練。
  據路透社報道,澤連斯基4日簽署命令,剝奪了數名前高級官員的烏克蘭國籍。這些人據信都擁有俄羅斯國籍。澤連斯基稱該舉措是為「保護和淨化」烏克蘭以使其免受侵害。澤連斯基未透露這些人的身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