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北卓家村有住戶呼籲發展商能按原計劃補償搬遷費

    【本報訊】氹北卓家村有個住戶被控「非法霸佔」,最終獲判為「和平佔有」而敗訴,相關居民至今仍面臨搬遷困難問題,於昨日下午在社會民生促進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溥森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希望引起社會重視及呼籲發展商能按原計劃補償居民的搬遷費。
    陳溥森昨日表示,有關事件已基本塵埃落定,法治社會就必須嚴格執行法律的規定;對此,卓家村相關住戶尊重裁決,亦申請由去年12月中下旬的規定辦前期再延長3個月,惟最終遭責令於本月底前遷出。陳溥森指,3年疫情經濟下行,相關住戶搬遷困難應獲得理解,他期望發展商能從人道援助的立場出發,給予搬遷戶適當資助補償,以解他們燃眉之急,也令問題得以早日圓滿解決。同時他又呼籲社會團體、有關政府部門能提供相應的幫助,尤其政府更應透過事件考慮如何有效地處理離島區歷史遺留的地權問題,尋求更好的辦法安置原居民。
    陳溥森續稱,上述有關土地使用權糾紛的個案存在已久,亦不僅僅局限於卓家村;《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規劃大綱》已推出近10年,一直舉步維艱的癥結亦皆出於此,並持續制約氹仔北區拓展的改建、擴建和新建,更不利於土地的有效連片發展。實際上,受到影響的已波及到整個離島區域,乃至是澳門的城市總體發展。本來在澳門城市規劃中,氹仔北區都市化計劃應是濃筆重彩的一章,唯古村落有些業權還存在著爭議和糾紛,甚至訴訟,導致難以合併發展,令道路和管網無法改造與新社區銜接,形成發展緩慢落後。
    陳溥森稱,有見及此,希望當局能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決好古村落的歷史業權問題和原居民的實際居住困難。同時,妥善做好「插花地」和「夾心地」的補償與置換,把分割開發變成合併開發。另一方面,他又建議加大力度做好偏僻地方的巡查和搜證工作,對故意或惡意在原木屋區地段拆卸後再興建新鐵皮屋等建築物,或者使用堆放各類雜物霸佔土地,企圖把非法佔地合理化的非法霸地者,必須依法予以嚴厲的打擊懲處。
    氹北卓家村的一位芬姐稱,事件涉及住戶有8家,人口為30人,涉及的面積大約為1000平方米,在沒有與發展商打官司之前,發展商最初是可以給予的搬遷費每平方米為5000元,但經過初級法院、中級法院及終級法院判決之後,他們的代理律師則通過他們定於本月28日前搬遷,他們是願意搬遷的,但由於物品多及所有住戶基本沒有其他房屋,現時市面租金過高,他們生活上有困難,他們則期望發展商能履行之前的善人之心,希望能按原計劃給予他們補償搬遷費。他們目前只能見步走一步,也希望政府能關注他們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