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辦籲關注未成年人個資權利

  【本報訊】近日鄰埠一部電影引起社會熱議,當中涉及未成年人隱私和其個人資料依法受保護的權利問題。通過討論,不少人士正逐步糾正個人資料權利(Data protection rights)即簡單等同私隱權(privacy rights)的過時觀念,建立起前者包括但大於後者的正確認知。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個資辦)也呼籲社會各界更進一步關注未成年人的個人資料權利,共同關心和保護未成年人。
  在個人資料保護範疇,依法處理和保護未成年人個人資料一直是一個重要議題。2021年生效的我國《個人信息保護法》更將未滿14周歲未成年人的個人信息(即港澳所稱個人資料)定義為敏感個人信息,保護力度走在世界前列。一般而言,未成年人依法享有其個人資料受保護的資料當事人權利。在其心智未完全成熟時,其父母或監護人等可依法代表其行使部分權利,但並不因此而剝奪其合法權利。當其心智逐步成熟,尤其是踏入成年之後,社會各界應尊重其合法權益,尊重其依法行使各項當事人權利的意願,包括調整其同意範圍的意願,避免出現非法或不合理地侵犯其個人資料(包括私隱)的情況。
  個資辦在過去一直和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社會服務界等緊密合作,共同倡議和致力保護未成年人個人資料,提升未成年人的資料保護意識。在過去數年,個資辦製作了《保護兒童個人資料親子共讀手冊》、《智保私隱個人資料保護教材套》等宣傳教育資料。在2022年,個資辦更順利完成一項專項行動,協調全澳非高等教育機構(學校)重新檢視保安錄像監察系統事宜並依法履行通知登記義務。個資辦也將進一步與各界加強合作,製作相應的宣教材料和指引性文件,繼續加強保護未成年人個人資料。
  在社會熱議有關電影與社會問題的時候,疫情遠去經濟復甦,社會處理個人資料的活動逐漸增加,需要處理大量的未成年人個人資料。為此,個資辦呼籲社會各界更進一步關注未成年人的個人資料權利,並作出以下建議:
  1、建立起未成年人才是其個人資料的當事人的正確觀念,關心和保護未成年人,尊重其權利,適當尊重其不同時期的不同意願;
  2、對於剛剛踏入成年階段的青年人,應以關心、鼓勵和尊重的態度處理其提出的行使資料當事人權利的主張,依法、合情、合理地作出應對;
  3、在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下,以嚴肅、謹慎的態度處理未成年人的個人資料,並可以更前瞻地參考我國《個人信息保護法》的要求,按敏感資料的方式來處理未成年人個人資料;
  4、協助未成年人了解保護個人資料的重要性,從小認識自己的個人資料權利,建立正確的觀念,逐步學習掌控自己個人資料,並培養其尊重他人私隱,尊重和保護他人個人資料權利的意識。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保護未成年人個人資料的事宜,歡迎瀏覽上載於個資辦網頁的小冊子;如教育機構有意向個資辦申請講解會,歡迎於個資辦網頁下載申請表格,或致電2871 566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