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訪澳門 深化藥物監管合作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代表團與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領導及主管舉行工作交流會議

  【本報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趙軍寧副局長率領代表團於2月14日至16日訪澳,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澳門在藥物監管領域的合作,並對本澳中藥生產企業及大學科研機構進行考察。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於2月14日會見代表團。歐陽司長感謝國家藥監局一直以來對澳門藥物監管工作的重視、支持和指導,並向代表團介紹了《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的實施情況。趙軍寧副局長表示國家藥監局一直關心與支持澳門藥監工作的發展,透過進一步加強中藥領域的合作,全力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及大健康產業,以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上,雙方就合作進展、中藥監管情況以及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便民藥物政策等進行交流。
  國家藥監局代表團於訪澳翌日(2月15日)與澳門藥監局舉行工作交流會議,就藥物監管、中成藥審評審批以及藥監人員培養等議題進行交流。
  會議上,國家藥監局趙軍寧副局長介紹了近年國家藥監局在中藥監管法規制度建設、藥品監管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工作進展。他表示,隨著新科技新產品不斷湧現,對藥物監管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在堅持科學監管、保障藥物安全和質量可控的原則下,國家藥監局鼓勵創新,以滿足病人臨床需求。粵澳港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國家戰略部署,國家藥監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支持澳門發展,未來將與澳門藥監局繼續保持緊密合作,推動雙方協定的各項工作。
  澳門藥監局蔡炳祥局長向國家藥監局代表團介紹了澳門藥監局的組織與架構。他認同藥監部門的使命是保障居民用藥安全有效,澳門藥監局在堅守使命,維護和促進居民健康的同時,也致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持續引入創新服務模式,構建便民便商的服務環境,通過有效監管,引領及助力產業發展,以及會用好「港澳藥械通」和國家其他惠澳政策。未來重點工作是做好人力建設,希望與國家藥監局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深化彼此的交流合作,持續強化澳門藥監能力建設。
  雙方同意建立協調工作機制,就各項合作內容進行細化和對接。此外,為了解澳門中藥產業現況,代表團在訪澳期間,還考察了本澳中藥製藥廠,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相關科研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