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大講堂探討科技賦能文化傳播

澳門新媒體大講堂啟動儀式

  【本報訊】由澳門日報、澳廣視、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和澳門新媒體聯盟聯合主辦的澳門新媒體大講堂昨日下午在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辦,以「科技賦能文化傳播」為主題,邀請了6名互聯網大咖,包括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微博泛知識領域博主閻京生、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杜少中、情感大師陸琪、網絡名人代表「仙鶴大叔張文鶴」,以及影視出海頭部企業世紀優優CEO李福德到場做主題演講及互動交流。
  澳門新媒體聯盟主席兼澳門商報社長朱海生致詞表示,澳門新媒體聯盟正是匯聚各圈層內有一定影響力的新媒體平台,聯盟成立以來,通過持續產出優質內容、拓展傳播渠道,逐漸在傳播行業中擴大影響力,在網絡空間發揮主流輿論凝聚思想共識、激發奮進力量的作用。同時,聯盟還通過定期舉辦「澳門新媒體大講堂」活動,邀請來自內地的5G、新媒體和網絡安全等領域的院士、專家、企業領軍人物等,圍繞新媒體熱點議題深入交流,共同暢想互聯網的發展未來。今次是2023年的第一場「澳門新媒體大講堂」活動,希望在新的活動中,繼續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賦能本澳數字文創產業,推動本土文化走出澳門。
  大公網副總裁兼執行總編輯賈磊致詞表示,澳門互聯網普及程度不斷提升,互聯網數碼鴻溝日漸彌合,數字經濟迎來蓬勃發展。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和載體,繼續為搭建內地與澳門互聯網界交流橋樑、促進澳門互聯網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演講現場,張頤武教授以「元宇宙」展開聯想,通過ChatGPT、數字生命、VR等案例告訴大家,數位化技術的應用如何拓寬中國文化傳播的場景。張頤武教授認為,科技時代的傳播是一種全新的形態,它將打破文化差異造成的壁壘,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澳門可以發展元宇宙技術的各種應用,如用數字人來傳播澳門文化,復現澳門過去的歷史社會賢達文化人士或有代表性的人士,然後復現這些歷史場景,傳播澳門文化,傳播中華文化。
  網絡名人代表「仙鶴大叔張文鶴」則表示,做互聯網自媒體的最初是為了緩解廣大患兒病痛、向家長傳授護膚和治療知識。四年下來,可說對外有一定影響力,也讓自己挑起大擔子。作為網絡名人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要求自己在各類正能量傳播活動中做好表率,承擔起「領頭羊」的責任。以及如何通過互聯網讓中華文化和中國價值走出去、傳開來。
  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及一級巡視員劉紅岩、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局長陳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