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坊會賀土地誕

  【本報訊】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土地誕,沙梨頭坊會與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上午在廟前舉行「恭祝土地寶誕」醒獅上香祈福儀式,一眾廟宇界代表和社會賢達共同上香參拜,祈求澳門百業興旺,市民安居樂業,身體健康。
  活動吸引一眾善信到場參與。沙梨頭坊會會長、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理事長黃華強表示,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全澳各區賀誕活動豐富多彩,已成為民間傳統節慶活動之一,發揮凝聚人心、促進社會和諧的獨特作用。
  他提到,澳門疫情最困難的時期已過,社會慢慢重回正軌,然而土地誕活動籌備工作需時,今年仍未有條件復辦神功戲及敬老齋宴,但無阻繼續做好土地信俗保育、傳承工作。現正在澳門博物館舉辦的「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專題展覽,由文化局聯同本澳多個民間團體一同徵集各類與澳門土地信俗相關文物,向公眾展現土地信俗深厚文化內涵,展期至四月廿三日,期望藉此增加旅客、市民對土地信俗的認識,以達至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標。
  就新春期間政府系列旅遊宣傳和活動,黃華強受訪認為,有關工作尤其是「新馬路任我行」具成效,引流不少旅客到社區消費。認為可考慮「任我行」加入廟宇文化元素,進一步保育和傳承本澳廟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