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聽力日研討會 關注聽力保健制度

世界聽力日研討會

  【本報訊】澳門聾人協會聯同聖若瑟大學、澳門語言治療師協會於昨日合辦「2023世界聽力日研討會」,結合線上和線下方式邀請來自內地、港澳台的專家學者分享經驗,與本地語言治療師、聽力師及相關專業人員等,共同探討本澳聽力保健制度和復健服務等,藉此推動公眾關注聽力保健和聽障人士的福祉。參與人數達1,000人。
  聾人協會啟聰中心主任梁秋雯稱,目前中心服務的聽障兒童有130人,長者有數百人。中心接獲的求助個案呈逐年上升趨勢,反映市民對聽力保健及求助意識增加。她認為,在職人士包括賭場、船公司及地盤等工作時暴露在大量噪音下,更需要關注職業性聽力損失及聽力保健注意。
  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劉雪雯致詞稱,世衛發佈的世界聽力報告指出,全球有超過15億人口,當中至少4.3億人需要聽力康復服務。及早發現是解決聽力損失和相關耳部疾病的第一步,政府可透過對新生兒和嬰兒、學齡前和學齡兒童、在噪聲及化學環境中工作的人員、使用耳毒性藥物的人員及老年人等五類群體進行系統的聽力篩查,早期發現聽損並加以處理。
  她期望政府應積極提高公眾對聽力健康認識及重視,繼續完善聽力保健制度、優化聽能復健服務及落實聽覺無障礙,及早發現有需要人士並提供精準的醫療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