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 新冠疫情防控新常態

第20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

  【本報訊】第20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於昨日起一連2天在澳門召開,中聯辦宣文部部長萬速成,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黃飛和香港衛生署署長林文健等嘉宾出席。
  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會議上致辭時表示,過去三年,粵港澳三地互相支持,分享經驗,不斷完善監測預警機制、提升流行病學調查和疫情處置效率,以及增強病患救治能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三地貫徹落實《粵港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合作協定》,充分發揮了傳染病聯防聯控工作的重要作用。雖然新冠疫情應急防控階段已過去,新冠病毐並未消失,未來仍會出現周期性流行高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新常態,新模式防控應急機制必須持續完善和優化,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羅奕龍表示,在上個月,國家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意見》,《意見》要求按照中央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的精神,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發揮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骨幹作用,有效遏制重大傳染性疾病傳播。加強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設,構建資源聯動、統一質控、資訊共用的公共衛生實驗室檢測網路。
  羅奕龍認為,粵港澳防治傳染病會議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不但促進三地在疫情防控、科研創新、資訊共享、資源共用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也標誌著三地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將隨著國家發展大局踏上更高的台階。會議的召開將對三地傳染病防治工作產生積極的影響。
  廣東省衛健委副主任黃飛稱,三地在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框架下密切合作,防控水平和衛生應急處置能顯著提高,特別在新冠疫情期間,成效有目共賭,希望透過會議進一步加強合作,應對可能出現的各類突發疫情。
  香港衞生署署長林文健稱,粵港澳在傳染病方面的合作機制已成為區域合作的成功典範,會議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期望透過會議就新冠和猴痘等全球性公共衞生挑戰議題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