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澳「雙向奔赴」 合力啟「兩地遊」

  【中新社蘭州4月20日電】連日來,國際旅遊勝地澳門迎來「甘肅省文化旅遊周」,甘肅亦迎來三年來首個入境旅遊團隊,隴澳「雙向奔赴」,合力開啟「兩地遊」新篇章。
  20日,為期9天的澳門城市大學藝術學博士學術考察交流團活動正在甘肅進行,該團隊將赴酒泉、嘉峪關、張掖、敦煌等地,參觀莫高窟、嘉峪關、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等13個景區,深度體驗絲綢之路黃金段厚重歷史文化和壯美自然風光。
  「我對甘肅嚮往已久,毫不猶豫選擇了甘肅作為出境遊目的地,實地考察後覺得真是不虛此行。」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講師任慧文說。
  澳門城市大學特聘教授李青說:「敦煌永遠是魅力無窮的,像一個浩瀚無垠的沙漠,而我們就站在沙漠邊緣,無法走到深處,但心嚮往之,永遠在路上。」
  「很多人對絲綢之路有不一樣的情愫。作為一個生長在海邊的人,我對甘肅的想象是『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的蒼茫遼闊。」澳門城市大學藝術學博士戴小曼感慨,如今踏上這片具有厚重歷史的土地,想象著幾千年來川流不息的商貿駝隊,熙熙攘攘的各族人群,宏偉雄壯的邊關城樓,和那些忘卻塵世喧囂帶來梵音裊裊的修行人,「來自靈魂深處的呼喚,會一直回蕩在心間」。
  正在澳門進行的「甘肅省文化旅遊周」,為澳門民眾帶去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敦煌不再遙遠」數字敦煌展、千餘件甘肅特色非遺文創產品,以及噴香的全羊宴和百合宴。不僅有千手觀音、反彈琵琶、蓮花童子舞、霓裳羽衣舞等出自100多幅敦煌壁畫中的敦煌舞姿,還有系列展覽帶遊客全景漫遊互動體驗敦煌風情。
  甘肅和澳門都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節點。甘肅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文旅資源深度、厚度、富集度均居全國前列,除了海洋,擁有地球上所有地貌。澳門是國際著名旅遊勝地,有世界最密集的五星級酒店,兩地在推進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方面前景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