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小組關注身份證 電子標識使用安全性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首次開會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修訂案。
  該委員會主席李靜儀在會後表示,法案引入具確認居民身份效力的電子標識,但一常會關注電子標識的安全性及使用場景,以及新身份證的咭面及集成電路裡顯示資料的增減問題。
  李靜儀指出,法案條文列明「身份證明局亦負責透過統一電子平臺發出居民身份證的電子標識,經公共實體或獲許可的私人實體以適當的設備查驗電子標識後,視為已符合出示或使用居民身份證確認身份的法定要求。」一常會關注電子標識以何種方式呈現,其式樣及顯示資料內容為何?是否如同目前身份證式樣,還是需以設備讀取才可查驗資料?同時,由於經許可的私人實體亦可使用,究其哪些機構可配備相關查驗設備?以及讀取到的資料會否儲存還是自動消滅?此外,亦關注集成電路的資料安全問題。
  法案在居民身份證內載有的資料亦有增減,如新身份證刪除身份證首次發出日期、身高、出生地;集成電路內則增加配偶姓名、身高、出生地代號。一常會冀政府說明修改原因,尤其是刪去發出日期會否造成居民填寫資料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