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藝墟」,品大灣區文創魅力

  「藝墟」,即澳門「塔石藝墟」,自2008年起每年分春、秋兩季舉行,吸引世界各地的「創意人」共同展現多元創意,目前已成為澳門乃至亞洲地區的一項手作文創盛事。今年,「塔石藝墟」從澳門走向更多大灣區內地城市,為大灣區文創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微型紙藝花朵、文創書簽、葡式風格工藝品……近日,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春季「塔石藝墟」在澳門塔石廣場舉行。本次活動邀請來自澳門、內地及香港地區的文創單位設立超過220個特色手作及創意飲食攤位,展銷涵蓋生活用品、手工藝品、手制天然產品等各類「潮品奇貨」。
  除了文創市集,今年的春季「塔石藝墟」還邀請到澳門及內地歌手獻上多場精彩音樂表演,並推出52場備受歡迎的「創意手作坊」,包括陶瓷、盆景、畫作等項目,融趣味、創意與手藝於一體,吸引不少市民和遊客到場體驗。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的文化創意發展項目,「塔石藝墟」近年來在大灣區乃至亞洲地區文創領域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相關文創活動也走出澳門,在廣州、珠海等大灣區內地城市落地舉辦,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項品牌文創盛事。
  今年3月,由澳門特區文化局主辦的「藝墟走進大灣區」活動在廣州沙面人才休閒島自力市集舉行。30餘位來自澳門的文創攤主將原創首飾、木作、服飾等富有澳門特色的文創產品帶到廣州,並邀請當地手作人一同在現場展示文創品製作過程,讓到場市民和遊客感受大灣區文創魅力。
  不止廣州,「澳門.橫琴藝墟」近期也亮相珠海橫琴,為期3天的活動共吸引超過3.6萬人次到場遊玩。作為「塔石藝墟」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首次延伸,「澳門.橫琴藝墟」積極引入澳門文化創意優質資源及品牌,同時融入內地的潮流玩法與創意概念,為市民和遊客提供吃、喝、玩、樂、購的「一站式」體驗。
  「『藝墟』場地佈置非常用心,裡面能買到很多獨具澳門特色的文創商品,還有許多美食小吃攤位和音樂表演,可以逛上一整天。」來自珠海的劉女士表示,過去在澳門遊玩時就到過「塔石藝墟」,對其文創氛圍印象深刻,此次得知「藝墟」來到橫琴,便與朋友第一時間前來「打卡」。
  據介紹,「澳門.橫琴藝墟」彙聚了50餘個澳門文創品牌,設立約200個攤位,涵蓋非遺文化、衣物配飾、澳門特色小吃等各個品類。不少參與「藝墟」的澳門攤主表示,此次活動是一個向內地消費者展示澳門本土文創及餐飲品牌的大好機會,也是嘗試進軍內地市場的絕佳途徑,希望琴澳兩地可以舉辦更多此類活動。
  「我們要將『澳門.橫琴藝墟』作為起點,加強與深合區開展合作,推動文創、文旅、藝術等更多元素走進深合區,將富有澳門特色的文創產品推廣至大灣區市場。」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未來文化局將繼續務實地為澳門文化產業開拓市場與交流合作平臺,增強澳門文創品牌的知名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創交流與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