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部隊軍營生活 澳市民沉浸式體驗

駐澳門部隊舉行第十七次軍營開放活動

  【新華社澳門4月30日電】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第十七次軍營開放活動30日拉開序幕,當天有1500多名澳門市民零距離感受了部隊濃厚的練兵備戰氛圍,沉浸式體驗了多彩的軍營生活,進一步增強國防意識,厚植愛國情懷。
  此次軍營開放主要安排升國旗儀式、軍事課目展示、裝備展示、文藝演出、軍營參觀等內容,連續2天向澳門市民開放,重點展現駐軍部隊練兵備戰成效和威武文明形象。
  上午10時,駐澳部隊氹仔營區,伴隨著慷慨激昂的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能夠為澳門同胞演奏國歌,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參與軍樂演奏的某連中士朱榮傑自豪地說。
  殺聲震天、氣勢如虹……由80名官兵組成的刺殺方隊,使用自動步槍槍刺,採取擊、打、防、刺等方法展示白刃對抗基本手段,並靈活運用直刺、防刺、打擊刺、閃身刺等動作,展示了官兵一往無前、敢打必勝的血性虎氣。
  牽引橫渡動作驚險、滑降攀登嫺熟快速、特種射擊百發百中……在「特戰反恐」課目現場,來自某特戰連官兵的精彩表現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澳門市民李女士激動地說,近距離感受解放軍的實戰訓練,非常震撼,有他們的日夜守護,覺得生活在澳門很有安全感。
  《愛在澳門》文藝演出現場座無虛席,融合傳統文化和古典音樂的節目《國風》贏得了觀眾的熱烈掌聲。當得知節目是戰士們利用業餘時間精心排練的,不少觀看演出的市民豎起了大拇指。
  「新裝備顏值高、性能強,我能體驗一下嗎?」武器裝備展示吸引了大量市民。他們紛紛與官兵現場互動,瞭解國防知識和裝備性能,有的還親身操作體驗,與自己心儀的武器裝備合影留念。軍服、野戰食品、炊事裝備和廚藝展示,也引起參觀者濃厚興趣。
  此外,很多市民還走進班排宿舍、連隊課室和榮譽室以及裝甲兵模擬訓練中心等,現場感受官兵的日常生活和訓練,與官兵親切交流。
  澳門市民馮先生特意帶孫女來參加活動。「要讓孩子們瞭解解放軍保護祖國、保護人民的無畏精神。」他說,「解放軍的紀律和作風也值得學習。」
  據瞭解,軍營開放作為駐澳門部隊和澳門同胞溝通交流的橋樑,已經成為深受澳門同胞歡迎喜愛的軍事文化和國防教育品牌。自2005年起,駐澳門部隊已先後17次組織軍營開放,展示了部隊良好的作風形象和出色的履行防務能力,凝聚了愛國愛澳強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