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打假」「世界汽車大會」能否如期舉辦?

  五月五日,國務院商務部消費促進司發布《鄭重聲明》:全文如下:近日,接到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反映,有機構以商務部為「主管部委」的名義,將於二零二三年六月在澳門舉辦「世界汽車大會」,並收取展位費用。在此鄭重聲明:「世界汽車大會」與商務部無關,商務部從未主管、指導或參與「世界汽車大會」,商務部領導也無出席「世界汽車大會」的安排。請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和廣大企業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
  昨日,內地許多媒體在報導該則消息時,多冠以「商務部『打假』」的標題。而澳門特區貿促局昨日在回應澳門媒體的查詢時也指出,澳門特區政府沒有參與或資助「世界汽車大會」的展覽活動。當局已將國家商務部發出的聲明,通知本澳會展業界關注及警惕。
  但「世界汽車大會」的三個主辦單位中,其中一個也是商務部的下屬內設機構——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有關舉辦「世界汽車大會」的通知公函,赫然也蓋上了「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的公章。另外兩個主辦單位——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汽車改裝用品協會,按照其組織章程,其業務主管單位都是商務部,而且從該兩個均號稱為「全國性、自律性、非營利性、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在民政部註冊的國家一級協會的社會團體」的有關新聞報導看,在協會內均設有中共黨委,因而使用「打假」一詞,可能未必精準適當。
  不過,由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汽車改裝用品協會和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三個主辦單位於四月十八日在北京舉行有關在澳門聯合舉辦「世界汽車大會」的新聞發布會的消息,凡是曾經發布過該新聞報導的央媒,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網,以及其他全國性的網媒,昨日都已經撤下或屏蔽了自己當時曾經發布過的這則消息。因此,商務部的「打假」通知,卻又是確切存在並是鄭重其事的。
  從種種情況看,由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汽車改裝用品協會要在澳門聯合舉辦「世界汽車大會」,並為了「狐假虎威」式地「壯膽」,把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也「拖下水」,倒是真的。問題是在於,在只是獲得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在辦展通知中蓋上公章,並未徵得商務部的同意,就在通知上聲稱獲得商務部指導及參與該「世界汽車大會」,並向各有意參展單位收取展位費用,是犯了相關組織紀律的大忌,因而為了維護組織紀律及自己聲譽,也就不顧主辦單位中有自己的下屬部門,或是屬於自己履行業務主管職責的行業性協會,就進行澄清,「世界汽車大會」與商務部無關,商務部從未主管、指導或參與「世界汽車大會」,商務部領導也無出席「世界汽車大會」的安排,並籲請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和廣大企業「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
  然而,從由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汽車改裝用品協會和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於四月十八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宣示的內容,將於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澳門舉辦的「世界汽車大會」的本身,卻未必是一件壞事,對於「疫後」的推動經濟復甦和發展,對於協助澳門特區為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會展業,都有一定的好處。何況,參加各類會展必須繳交一定的展位費用,也是慣例。其「原罪」是在於,「盜用」了商務部的名義,並訛稱商務部的領導將會出席該項會展活動。如果主辦單位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作出了如此「扯起大旗當虎皮」的錯誤決策,老老實實、本本分分地就以自家的名義策展,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實際上,據四月十八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宣示,「世界汽車大會」將以「全球汽車,綠色發展」為主題,包括「世界汽車論壇」和「世界車展」兩大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內容,努力將自身打造成為世界汽車產業交流的重要平台。其中,「世界汽車論壇」將圍繞「中國汽車走向世界」「綠色低碳」與「技術創新」等關鍵詞,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全面聚焦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掘機遇,開拓未來,致力推動產業合作,促進全球汽車產業經濟穩定發展;「世界車展」主要突出中國新能源汽車,將設立中國新能源汽車推薦展區。按照規劃,本届「世界汽車大會」將廣泛邀請東盟十國及「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汽車經銷商、買家及行業相關機構參與。「世界汽車大會」將聚集全球相關聯的汽車買家、採購商,利用澳門特殊的地緣優勢和面向世界的窗口優勢,打造汽車進出口商品的橋頭堡,為中國汽車走向世界發揮重要作用。展會上,將會有各國交通部門重要政要人物出席,國內外各知名車企高管也將會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企業改裝用品協會會長李仁貴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內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廠家和品牌將亮相澳門的「世界汽車大會」,並向美洲,東南亞,澳洲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等國家推薦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技術、新能源的設施及相關產品。這將提升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占領未來國際新能源汽車領域制高點,促進中國新能源汽車走向世界。「我們希望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出口能夠覆蓋全球,當前主要是能夠加大對東盟十國的出口。」因此,「世界汽車大會」將圍繞三大方向進行深入探討與展示:一是中國汽車走向世界的模式與策略;二是在汽車產業發展新能源、新技術、新材料、智能科技和氣候技術背景下,如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三是展示和交流全球汽車文化、賽車文化、汽車改裝文化和電競。
  李仁貴還特地指出,舉辦賽事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一直是一年一度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舉辦地,這是世界賽車運動中最激動人心的賽事之一。組織者希望這種賽車文化能夠推動大會成為年度汽車行業日曆中的重要活動。「澳門作為中國聯繫世界的重要門戶,與國際高度接軌。澳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國際經貿平台優勢、旅遊資源優勢,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將充分展現中國力量,充分彰顯中國汽車大國擔當,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他認為,大會將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高質量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充分發揮我國作為汽車大國的產業優勢,打造全球汽車產業、汽車行業及汽車後市場每年聚集澳門的盛會,搭建世界汽車國際貿易平臺,推動中國汽車走向世界,開創中國汽車時代新輝煌。
  由於策辦「世界汽車大會」的通知是一月三日發出,而且也已經通知了國內外的相關客戶,並已經收取了展位費用,因而商務部的「撇清」與自己無關的聲明,會否導致該項活動「胎死腹中」,也就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