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指香港經濟 復甦力度需加固

陳茂波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引述近期公佈的餐飲業首季總收益、零售額首季收益、首季本地生產總值等數據指出,這些數字反映香港經濟復蘇仍在初始階段,力度還需要加固。
  當天,陳茂波發表以《為經濟增添動力、為地區工作提升效能》為題的網志。他說,美國聯儲局上周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場雖預期加息周期或將完結,但息率仍會高企一段時間,加上美國接二連三有銀行陷入財困,加劇市場不安情緒,令外圍經濟面對更多不確定性。「我們須全力加固本地復蘇動力。」
  「我相信本港的經濟會是一季比一季好,今年比去年好。」陳茂波說,若外圍市況沒有急劇惡化,憑著特區政府一系列支撐內部需求的舉措,加上內地貨物進出口持續改善,年內香港經濟有望進一步改善。
  近期,香港開展了「開心香港」一系列的活動,不少活動深入社區。
  陳茂波指出,地區工作關乎很多市民生活細節,是服務市民的最前線,也涉及不同政府部門、機構和持分者。特區政府和地區伙伴都須以民為本、實事求是,掌握好地區脈搏,積極和有耐心地策劃和推動地區發展,把民生和社區管理工作做到實處。
  「從地區治理到社區管理工作,都需要明確的導向、務實的目標,也要真正緊貼民生需要,做到『真幹事、幹實事』。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扭轉區議會過去出現的亂象,引入適當的制度、明確的權責和分工,將使地區工作真正聚焦在改善社區服務和民生事宜上。」陳茂波說,特區政府早前提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正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陳茂波指出,方案有效令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和服務組織的定位,並貫徹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三大指導原則,並加強地區工作的管理及統籌力度,提升地區施政效能,讓地區工作朝更聚焦、更具建設性的方向發展,更好服務市民和回應他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