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人性之美,從《母親頌》說起

5月14日母親節當天,情景朗誦劇《母親頌》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國國家話劇院上演,現場演員和觀眾在詩文的浸潤中一起“記住母親,感恩母愛”。

《母親頌》是一台有故事、有情節、有人物的舞臺情景朗誦劇,以詩文配樂情景朗誦的藝術形式講述母親貫穿我們一生的無微不至、寬容而又溫暖的博大母愛。本劇由北京國音朗誦藝術團和北京國音少年朗誦藝術團共同演出。

“我們選取作品的一個標準,就是一定要閃爍著人性的光輝。”國音朗誦藝術團負責人連勇說道。《母親頌》共四個篇章,選取了15篇詩文作品,包括泰戈爾的《仿佛》、李肇星的《奶娘》等,沿著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軌跡,展現在15個不同的人生階段裡和母親之間的故事。

在這場情景朗誦劇中,有正值花季幸福女孩正在享受母愛的呵護;有跌跌撞撞成長的少年,講述著母親為了呵護自己幼小的自尊,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卻成就了自己的一生;還有即將出門闖天下的青年,臨行前媽媽那一份割捨不下的牽掛和說不出口的惦念。母親年輕時用細緻入微的愛陪伴孩子成長;人到中年,母親的愛多了一份叮囑,去記掛孩子的未來;年老的母親深沉的愛,多了些許的期盼和依賴……

自2013年首演以來,《母親頌》已經在各類場合演出數十餘場。近年來,國音朗誦藝術團打造了“美麗中國·我們的家園”為主題的節目體系,《母親頌》則是該系列的開篇之作。連勇表示,百善孝為先,是母親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他們也希望以《母親頌》展現母愛似水,默默無聲。

連勇表示,自2006年成立以來,北京國音朗誦藝術團一直致力於把優秀經典作品更好的呈現出來,借助朗誦這種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去傳承和傳播優秀文化,陶冶人們的內心。

他還表示,國音朗誦藝術團在國內傳播國家的聲音;在國外,向外國觀眾傳播好中國的聲音,講好中國故事;面對海內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他們則是帶去祖國的聲音。此前,藝術團組織過線上展演,海外華人華僑積極參與。其中,在法國的一位中法混血孩子,即使中文不那麼流利,卻也努力的讀著中國詩文,令他印象深刻。

“當然,我們不僅僅是在展現中國文化之美,而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連勇解釋道:“中國文化是人類整個文化藝術殿堂中的一顆明珠,我們展現的是整個人類共有的文化,這是國音的使命。”

此外,《母親頌》還是第八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參演劇目之一。該展演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在全國範圍內遴選18部優秀原創話劇作品,3月-8月陸續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