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展成果豐碩壯大愛國愛澳力量

劉紹滿

  由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合辦的第六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近日圓滿結束,展期以來數萬名來自各社會團體及機構組織人員前往觀展,重溫國家安全知識,全面深入瞭解國家安全體系建設與發展所取得的新的偉大成就,以及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推動實現「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等各項重要工作及豐碩成果,提升全民對國家安全的全面認知,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助力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今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展覽內容豐富,備受社會各界熱烈歡迎,在展期的一個月以來,到場參觀者絡繹不絕。展覽從多角度闡釋國家安全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重點展示國家十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導下,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以及特區政府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居民透過參觀國安展,加深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瞭解,提升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加深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和理解,增強防範與抵禦安全風險意識和能力。正如有意見所言的,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既要擋明槍,更要防暗箭,需處處注意防範反華勢力的日常滲透,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大門十分重要,當局再次舉辦國安展是符合客觀形勢發展的要求,有助居民瞭解當前變幻莫測的國際環境,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居安思危培養國安意識,自覺肩負相應的公民責任及義務。有利提供全澳居民繼續秉承「愛國愛澳」精神,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其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曾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無疑,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通過參觀國安展則有助廣大居民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特別是通過觀展,讓青年對國家安全形勢有更正確及深入瞭解,深刻認清維護國家安全是全民的責任,並認識到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未來將不斷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深刻感受到國家安全對於國家和澳門的重要性,以及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所發揮的獨特作用。在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瞭解,提升對國家安全意識及愛國愛澳的精神。正如有團體所言的,將會有責任和義務推廣和普及國安教育,支持特區政府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系,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積極支持及參與公民意識培養活動,擴闊青年視野,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壯大愛國愛澳的社團力量,傳承愛國愛澳價值,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共同構建維護國家安全體系。
  國家是澳門強大後盾,國家安全事關國家主權和社會發展,與本澳繁榮穩定息息相關。今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成功舉辦,充分宣傳國家安全相關資訊,尤其讓青年一輩意識到支持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所指的,「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夏主任講話同樣適用澳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無疑,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澳門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特別是,近年國家總是受到國際上某些國家有政治目的性的針對及有意圖的誤導言論攻擊,讓國人深感憤怒,身為中國人,澳門群眾更應積極學習國家是如何建立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體系;並深入瞭解澳門如何在中央的高效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的原則和制度。也應必須清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要維護好國家安全須先認識其內涵,尤其深入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才能更好履行責任和義務。有建議政府當局藉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結合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活動,讓居民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外,深入認識國家安全的內涵。推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是次展覽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本次國安展重點展示國家十年來在科學指導下的國家安全觀,碩果斐然,展覽展示祖國和澳門於國家安全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及發展歷程,內容豐容,意義非凡,展現是「一國兩制」下愛國者治澳的成功實踐,共同回顧「一國兩制」在澳成功實踐的歷程故事。同時,透過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展,尤其能加深青年人瞭解國家總體安全觀,提升國家安全意識及愛國愛澳精神,深化青年作為澳門愛國青年應當負起的責任。正如有青年團體所指的,本澳青年堅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堅決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推動本澳社會發展行穩致遠。積極從各方面加強青年對維護國家安全法、憲法與基本法的正確認識,提升青年自身責任和愛國意識,積極維護國家主權統一,為國家及澳門作出應有擔當與貢獻。有百年變局正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越是接近復興,越是形勢嚴峻,越需保持戰略定力,謹慎前進。社會各界應積極鼓勵青年瞭解「總體國家安全觀」,提高防範和抵禦的風險意識,堅定抵制外部干擾和破壞,決心守護社會大局穩定,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青年亦應緊握新時代機遇,實現抱負、施展才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次展覽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展覽圖文並茂,展現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國安展起到傳遞中華精神樣貌的作用,激起志願者更關心及重視國家安全現時面對的形勢及挑戰。正如有意見所指出,每個人都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心共築國家安全防線。澳門應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時關注相關法律的實施成效;持續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提升全體居民國家安全意識;加強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推動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有建設認為,希望特區政府不斷豐富國安宣教形式;整體規劃本澳國安教育工作,結合不同學科、學習階段研發國安教育課程體系,融入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小培育本澳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及愛國愛澳觀念。同時為社會各界、社區、學校、家庭等各層面提供更多資源及協助,促使多方合力共同打造國家安全教育體系,營造高度關注國家安全的社會氛圍。
  可見,國安展連續舉辦六年以來,已成為澳門傳達國家安全理念,深化國情教育,重溫和領悟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國家和澳門特區安全與發展重要性的一大平臺,有利於促進包括青年在內的全體澳門居民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深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也如有青年代表所指的,過展覽更深刻領悟國家安全與青年發展息息相關,日後將肩負起維護國安的責任和義務,把握好發展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價值。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有國才有家,國家安全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通過觀展學習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從自身做起,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傳達「在國家安全問題面前沒有人是旁觀者」的重要訊號,並應自覺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和義務,言傳身教,攜手共建澳門美好家園,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值得一提就是,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次展覽能讓廣大參觀者加深瞭解總體國家安全,堅守和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特別是,今年是國家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當局舉行是次國安展是意義非凡。尤其,澳門特區政府近年來持續做好國安工作,通過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及時前瞻地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強化憂患意識,確保「愛國者治澳」,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正如有意見所指的,透過舉辦國安展,提升居民的家國情懷意識以及對國家安全、文化安全等認識,有助弘揚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為推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今年國安展內容更加豐富,對澳門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所面臨的新情況與新挑戰、總體國家安全觀及相關法律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更意識到國家安全對國家和地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和切實維護好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將繼續秉承愛國愛澳精神,從個人做起,切實擔當為維護國家安全的踐行者,積極向身邊人宣傳好國家安全,推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貢獻青年的力量。
  為維護國安安全,維護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社會各界積極支持不斷完善候訂「國安法」法案。據瞭解,「國安法」修訂案將於明天(十八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細則性表決。法案經通過後,「國安法」將由目前的單行刑法,提升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制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從而讓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指出,特區政府堅持依法施政,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穩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工作,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廣大居民齊心協力,守護社會大局穩定。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決落實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不斷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澳的政治力量,堅決防範和抵制一切的干擾和破壞。此外,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日前也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他建議持續推進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和執行機制,加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保障。要以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為契機,持續推進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配套立法,並根據安全形勢發展不斷完善立法清單,織密法律之網,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他並認為,澳門必須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發展促進高水準安全,不斷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因此,安全是治國安邦的基石,本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在這個承前啟後、別具意義的歷史節點舉行,有利進一步全面提供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及有助加強廣大居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水準和責任感,凝聚居民之間力量,傳承愛國愛澳的價值,弘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共同維護國安和澳門的社會繁榮穩定,積極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築牢根基,參與國家安全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