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多措施吸遊客 全力推動社區經濟

發揮“會展+旅遊”優勢吸引人流深入社區

  【本報訊】隨著今年初澳門對外全面通關,來澳旅客數量持續穩定增加,特區政府積極部署及開展各項宣傳攻勢,針對不同客源,線上線下加強宣傳推廣,透過「美食+旅遊+會展」等元素將旅客引至各社區,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特色店」宣傳吸引旅客
  經科局推出的「特色店計劃」至今已推行「十月初五街區」、「離島區」、「東南亞美食」及「北區社區美食」共四個階段,商戶遍佈澳門多區及離島,旨在吸引旅客深入澳門各區探店尋味,改善中小企業經營。
  「特色店計劃」協助商戶進駐內地知名生活消費平台「大眾點評」,利用網絡新媒體進行營銷。經過三年深耕推廣,計劃漸見成效。截至2023年4月,特色店商戶的月均曝光量,較未以特色店名義進駐前顯著上升7.43倍,感興趣次數達13.64倍。
  此外,2023年首季特色店的曝光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6%,門店分享量亦上升37%,反映全面通關後旅客對特色店的興趣明顯上升,並且到店獲得良好體驗後願意與友分享,進一步提高特色店關注度及知名度。

6月「網紅達人宣傳」
  近年,訪澳旅客群體漸趨年輕化,以線上網紅「種草」帶動線下消費已成為受歡迎的新媒體宣傳方式。去年十一黃金周期間,經科局邀請了內地百萬級別博主聯乘澳門本地達人利用直播新媒體加強特色店的宣傳。
  近8成的參與商戶表示,客人通過是次宣傳到店消費,有效地將流量變成銷量。今年6月將開展「抖音」網紅達人宣傳計劃,為各區特色店進行探店種草及視頻分享,期望延續特色店效應,以點帶面,拉動周邊消費。

藉會展盛事提升品牌形象
  經科局透過與旅遊局及貿促局等跨部門合作,以特色店為主題,積極參與在本地及內地舉行的大型會展活動,增加特色店知名度;並組織導賞活動,引領會展客商走進社區,藉着特色店讓旅客消費輻射至社區內其他商戶。
  旅遊局2023年度「社區旅遊經濟拓展」、「美食文化推廣」和「濱海旅遊」專項資助計劃已完成審批工作,超過40個項目獲批資助,藉着支持多元化的社區旅遊活動和項目,引導旅客入區遊玩及消費,帶動社區經濟,促進社區旅遊發展。
  今年度獲批的專項資助計劃主要資助內容包括:「旅遊+」活動或項目、駐點介紹、濱海遊歷體驗、美酒美食文化活動、品牌旅遊盛事延伸活動或項目等。
  旅遊局推出的專項資助計劃,旨在積極鼓勵及支援澳門非牟利社團舉辦及開展多元化旅遊活動或項目,藉此帶動社區經濟,促進社區旅遊發展。

「麥麥」入區推廣增強吸引力
  旅遊局於5月1日推出「與你『麥麥』見」項目,安排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以不同造型參與旅遊推廣活動,在不同社區與公眾互動。
  5月至今,「麥麥」已先後在:下環巡禮、2023美麗盡在社區遊——路環馬忌士市集、茨林圍.歷史蹤跡導賞遊、「旅遊探路者的大冒險」燈塔奇緣篇等活動現身。

會展客商走進社區
  2023年1月至4月,透過貿促局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累計帶動會展客商逾1萬5千人次深入澳門多個社區遊覽消費,結合本地各類節日盛事,為參展參會客商制訂特色路線,體驗澳門城市魅力,支持本地中小企,發揮「乘數效應」,拉動餐飲、運輸、搭建、廣告、酒店等行業,惠及不同行業的發展。
  貿促局於6至7月將舉辦或跟進約30場會議或展覽活動,包括「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2023粵澳名優商品展」以及「亞洲國際娛樂展」(G2EAsia)等,預計參與人士超過27萬人次。在活動舉行期間,將帶動參會參展客商走進社區探店,體驗澳門獨特文化。
  特區政府將根據各項活動政策措施的成效,適時作出優化及更新,利用線上線下多元渠道深度推廣澳門,並透過跨部門合作,將特色店元素與旅遊會展資源結合進行宣傳,增加澳門品牌吸引力,展現社區特色魅力,帶動社區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