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互認澳珠兩地反應差異顯示需求有別

  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的通知,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於本月十六日起正式生效。根據協議,內地與澳門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准許持有對方駕駛證的人員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互認換領的駕駛證准駕車型包括小型汽車和小型自動擋汽車。澳門居民可以持准駕車型符合要求的正式澳門駕駛執照,以及身份證明原件、身體條件證明、照片,直接免試換領內地相應准駕車型駕駛證,無需參加考試。持准駕車型符合要求的內地駕駛證人員,在入境澳門十四日內,可以任意一天登記,憑內地紙質駕駛證直接駕駛規定車型,無需換領澳門駕駛執照;入境超過十四日需繼續駕車的,經澳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登記後一年內可以在澳門直接駕駛規定車型,一年有效期內可多次入境澳門駕車,無需重新登記。
  這項惠民措施受到兩地居民的熱烈歡迎。在實施首日,珠海交警全市七個辦事網點預先放出的二百八十個預約號瞬間被搶光;本周內的每天二百八十個預約號也已全滿。珠海交警將視情況,後期逐步增加預約號,並考慮在周六、日和每天中午休息時段適當開放預約。而據有關方面公佈,廣東省共有八十個辦證點可以辦理駕照互認,除了珠海的七個辦證點外,廣州和中山各有五個、江門有六個、汕頭有七個、梅州和雲浮各有八個、惠州和清遠各有九個、陽江有四個、潮州有兩個,深圳、佛山、韶關、湛江、肇慶、茂名、汕尾、河源、東莞和揭陽各有一個,每個辦證點的辦理窗口不同,由一個至十一個不等。相信,有較多澳門居民逗留的城市如廣州、中山、深圳、佛山、江門等,申請的情況也將會較為熱烈。不過,在珠海,因為距離澳門較近,因而主要是在澳門居住者「跨境」前往珠海辦理;而廣州、中山、深圳、佛山、江門等地尤其是更偏遠地方居留的澳門居民,可能有不少澳門居民已經在當地通過考試領取了內地駕駛執照,因而反應不如珠海般熱烈。
  而在澳門,首日共有六十七人完成辦理內地駕駛證領取澳門駕駛資格;昨日前往申請人數增加,有一百二十六人完成辦理內地駕駛證領取澳門駕駛資格。治安警表示,駕照互認辦領首兩日大至暢順,申請人可選擇網上預約或到場取籌,整個辦理過程五分鐘內完成,輪候高峰是中午時段至下午三時。
  兩相比較,似乎是澳門居民前往珠海辦證,比內地居民在澳門辦理認證,更為熱烈。這除了需求關係之外,可能還基於以下的幾個原因:
  其一、在宣傳推廣方面,這項惠民措施在澳門的「曝光度」較高,各類媒體的報導較為充分,因而其「普及率」也較為全面。而在內地,駕照互認的宣導可能被淹沒在其他更受關注的經濟社會民生的事務中,因而知悉者的「普及率」遠不如澳門。
  其二、該項惠民措施的需求度及執行的便利度,內地居民可能遠不如澳門居民。畢竟,幾乎每一位澳門居民,都基本上持有入出內地的旅行證件,而其中的持有澳門駕駛執照者,都可以享受這項便民措施,而且也確實是有此需要,尤其是只要在預先預約之後,花上較少的時間,就可到珠海辦理。而內地居民,除了是已經身在澳門的外僱、學生等之外,必須是在到澳門旅遊、公幹或探親時,才能辦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其三、在互認手續方面,澳門相對簡便。如是已經身在澳門的外僱、學生等,可以採用「入境超過十四日需繼續駕車的,經澳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登記後一年內可以在澳門直接駕駛規定車型,一年有效期內可多次入境澳門駕車,無需重新登記」的辦法;而到澳門短期旅遊的內地居民,則可採用「在入境澳門十四日內可以憑內地紙質駕駛證直接駕駛規定車型,無需換領澳門駕駛執照」的辦法。這兩種方法都極為簡便,可以在選擇網上預約或到場取籌的情況下,隨到隨辦,整個辦理過程五分鐘內完成,而且每日沒有名額限制,更是無需換領澳門的駕駛執照,亦即可以直接使用經過認證的內地駕駛執照,就可在澳門駕駛車輛,因而獲得認證的「急迫性」就相對不那麼大。
  而在澳門居民方面,是必須換領內地的駕駛執照的,而且換領手續,除了是無需經過考試之外,與領取駕駛執照的手續一樣,必須備妥身體條件證明、照片,到各大醫療機構進行體檢等。雖然已經盡量簡化流程,也需要約需一小時,而且,在領取到內地的駕駛執照後,還需觀看半小時交通安全教育視頻,最後對着牆上的交通安全承諾宣讀「機動車駕駛人領證宣誓誓詞」:「我將自覺遵守交通法律,嚴守駕駛操作規程,服從交警管理和指揮,謹慎駕駛,文明行車,積極維護有序、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可以說,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駛執照的「隨意性」,不如內地居民在澳門認證其駕駛執照,因而就使得有需要的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駛執照的「急迫性」相對高一些。
  不過,在內地尤其是廣東省內對該項便民措施的「普及度」也大幅提升之後,相信會有較多的內地居民在到澳門旅遊時,也以「食得唔好嘥」的心理,「順道」辦理內地紙質駕駛證直接駕駛規定車型的認證手續,在澳門試駕右軚車「過把癮」。而已經身在澳門的外僱、學生等,也可能為了返放工或返放學的方便,對持有的內地駕駛執照進行認證。從而省去在澳門學車換牌的時間和金錢,或先行到香港申領「國際駕駛執照」,再回澳門辦理認證手續的麻煩。但由於澳門「養車」開支並不便宜,尤其是在泊車費用方面,何況有不少外僱、內地在澳學生是在珠海居住,放工放學後車輛在口岸前的泊車問題頗為棘手,因而將會是「阻滯因素」。倘若澳珠兩地在港珠澳大橋及橫琴口岸的兩側都能提供充足及收費便宜的車位,或許將能為這部分內地居民提供極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