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歷史知識競賽 粵華及培正分獲冠軍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及其歷史文化工作委員會、澳門歷史教育學會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陝西省文物局指導,教青局、文化局、陝西歷史博物館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支持之第四屆「澳門中學生歷史知識競賽」準決賽及決賽於昨日下午假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舉行。
  第4屆澳門中學生歷史知識競賽決賽,初、高中組晉身準決賽的32支隊伍經準決賽及決賽的激烈競逐後,戰果經已塵埃落定。初中組由粵華中學二隊奪冠,培正中學的代表隊伍則奪得高中組冠軍。
  歷史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浩東表示,今屆賽事的選題加入陝西文物作題型,並特意邀請陝西省文物局為參賽學生舉辦4場線上講座,讓學生除競賽外亦有良好學習機會。活動同時邀請廣東省和香港嘉賓來澳觀賽,期望日後在同類活動有更多互動,促進地區間學生交流發展。
  據透露,組委會於賽制設計上根據過往的經驗而不設題庫,競賽內容除了涵蓋中國歷史文化、澳門歷史、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知識等相關內容外,更新增世界歷史,並以「探索文物中的歷史訊息」作為本屆競賽的專題。競賽形式突破傳統,設綜合題、影音題、圖片題、專題考察等多種題型,考驗參賽者的綜合素質能力,強調歷史素養不僅通過閱讀和背誦得來,還應多從日常生活中加以積累。是項比賽不但有助於歷史文化的傳播與推動,亦為愛好歷史科的青少年提供了一個全面展示自身歷史素養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