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詐騙案」映射台綠營失控政商關係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涉嫌非法吸金25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台灣互聯網借貸平台im.B近期倒閉,民意代表陳歐珀在內的多名台灣綠營黨政人士被發現與這起詐騙案主嫌過從甚密,不斷揭露的細節映射出失控的政商關係。
  這起「im.B詐騙案」緣起於2015年台灣金隆科技公司成立的一家不動產借貸平台,以年利率9%到12%的所謂「合法高獲利」吸引投資人進行債權認購,但事後調查發現其販售產品中90%為「虛假債權」;全案涉嫌詐騙逾25億元、受害者逾五千人。平台負責人曾國緯等八人已於5月初被拘提到案。
  由民進黨提名、將爭取2024年連任台當局立法機構民意代表的陳歐珀深度捲入該案,近日不得已宣佈退出2024年「二合一」選舉。不過,陳歐珀放棄競選連任時宣稱「捍衛清白」,並未認錯,而且另有多位民進黨籍人物如台立法機構前負責人、現任縣市長、各級民意代表被牽連。民進黨連日展開危機處理,但內部各路人士言行還難以洗脫「包庇詐騙集團」的嫌疑。
  作為第一個牽連「im.B詐騙案」受到重挫的政治人物,陳歐珀一度宣稱與主嫌曾國緯不熟,後改口「識人不明」,終被證實包括其座車、位於宜蘭縣選區的選民服務處均由曾國緯相關企業提供。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人公佈民間人士提供的內部資料,指陳歐珀兩年前已多次被提醒曾國緯是違反台「銀行法」的不法吸金業者、「務必遠離」,但陳依舊持續接受後者政治獻金。徐巧芯等已要求台檢方調查im.B借貸平台所涉宜蘭縣的土地及債權,與曾國緯提供陳歐珀的政治獻金有無違法的對價關係。
  令台灣輿論驚訝的是,曾國緯從一名逃亡數年的通緝犯搖身一變為金融大亨,且近年來多位民進黨高層都是其座上賓。因大量餐會、應酬照片被公開,相關頭面人物是否關聯此詐騙案仍待厘清。
  打擊詐騙,近年已成為台灣一項重要民生議題。儘管民進黨當局已接連成立所謂跨部門打詐中心、打詐專責辦公室,但詐騙案件已自2020年起成為台灣犯罪案件之首,佔所有刑事案件的四分之一,去年全台民眾被詐騙金額近70億元。
  在台灣民眾的觀感中,顯然一些綠營人物在經營政商關係上已失控,不值得信任。台灣藍綠就此議題勢必持續展開政治攻防,可能對明年台灣登場的選舉產生外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