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藥時千萬別喝熱水

  「多喝熱水」四個字已成為時下的網路流行語。「親愛的,我感冒了」「吃點藥,多喝熱水」;「親愛的,我拉肚子」「吃點藥,多喝熱水」;「親愛的,這藥好苦啊」「多喝熱水,稀釋下」……
  一句句「多喝熱水」,讓病人感受到滿滿的關心,但是藥師們有話要說:有些藥物是不能用熱水送服的。因為它們遇到熱水會發生物理或者化學反應,影響療效。今天,藥師帶著您一起來梳理那些怕熱水的藥!

消化酶類
  消化酶類藥物顧名思義,就是有助於消化的藥物。這類藥物主要包括複方消化酶、胰蛋白酶、多酶片和胃蛋白酶合劑等。
  您會發現,它們都含有「酶」這個字。酶,是一種活性蛋白質,遇熱後會凝固變性從而失活,也就失去了治療消化不良的作用。因此,這類藥物不可以用熱水送服。對於各種酶來說,最合適的溫度就是人體的體溫,也就是36℃~37℃。

活菌製劑
  這類藥物主要用於調節腸道菌群。每種藥物含有一種或多種活菌。常見的活菌製劑有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雙歧桿菌三聯活菌腸溶膠囊、地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等。服用此類藥物,對水溫也是有要求的。如果水溫過高,會破壞藥物的活性,進而影響療效,因此建議水溫控制在40℃以下為宜。
  不同的活菌製劑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服用方式。如含有枯草桿菌和腸球菌的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可用溫開水或牛奶沖服。再比如,由長型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和糞腸球菌配合而成的雙歧桿菌三聯活菌腸溶膠囊,含有地衣芽胞桿菌的地衣芽泡桿菌活菌膠囊,這兩種藥物對於吞咽困難者,服用時可打開膠囊,將內容物溶於溫開水中服用。

止咳糖漿
  止咳糖漿之所以能夠發揮作用,一方面是藥物經人體吸收後,藥物成分發揮了止咳的作用,另一方面,止咳糖漿黏稠的特性可以使藥物附著在咽部黏膜。正是這樣,藥物可以直接作用在咽喉部,從而減輕黏膜的炎性反應,進而緩解咳嗽。
  如果用熱水送服止咳糖漿,糖漿的黏稠度會降低,使得附著在咽喉部位的藥物變少,不能直接發揮止咳作用。
  因此,藥師建議大家,在服用止咳糖漿後,半小時內不要喝水或是儘量少喝水,以延長藥物作用的時間。

膠囊製劑
  膠囊製劑具有掩蓋藥物的苦味或者臭味、確保藥物在既定的位置釋放、’提高藥物的穩定性等諸多優點。膠囊外殼的主要成分是明膠。這種物質在熱水中會迅速融化並溶解,因此,藥師建議大家送服膠囊製劑時,水的溫度不要過高,以免影響藥效。
  不建議用熱水送服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用熱水送服膠囊製劑,會使膠囊提前溶解。膠囊外殼黏附於口、腔或咽喉部位,會帶來不適感。此外,藥物本身的苦味或臭味也會被釋放出來。二是對於腸溶膠囊,正常情況下在胃部的酸性環境下不會溶解,到了腸道的鹼性環境下才會溶解,進而發揮作用,而熱水送服藥物會造成藥物過早釋散,有的會影響療效,有的甚至會造成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您服用以上幾類藥物,切記不能用熱水送服。除了水溫不宜過高,還要關注藥品的儲藏條件,包括溫度、濕度、光照等。因此,在服藥前請您一定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者諮詢醫生、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