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新活力 不負關懷期許——習近平主席回信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在澳門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澳門5月2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在澳門科技大學等澳門高校師生、澳門科技工作者以及澳門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他們表示,感謝習主席對澳門科技事業及澳門青年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一定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不斷推進澳門科技創新,培育「愛國愛澳」人才,為澳門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內地和澳門合作研製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2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參與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18名師生代表給習近平主席寫信,彙報衛星成功發射的喜訊和參與衛星研製工作的感受,表達積極參與祖國科研建設的願望和決心。
  「這是澳門空間科研事業一項零的突破,也是『一國兩制』下內地和澳門科研合作的成功案例。我們滿懷著激動的心情,向習主席彙報內地與澳門在衛星科技領域上首次合作的重大突破。」談起寫信的初衷,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說。
  李行偉表示,習主席的回信對澳科大科技人員的經年努力給予肯定和勉勵,全校師生都深感榮幸、備受鼓舞。這對於澳門科技大學以及澳門的科技創新事業是極大的推動力。澳科大將以習主席回信為指引,繼續深入與內地各部門、各領域開展深度合作,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增添科研動力。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哥表示,這顆衛星是「一國兩制」下澳門和內地合作的產物。衛星升空後將至少在軌運行五年,為年輕一代科研人員開展科研、開發先進科學資料產品服務提供平臺。「『一國兩制』賦予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廣闊的發展平臺。澳門的空間科學家一定不負習主席的期望,把澳門的空間科學發展起來。」
  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說,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作為「90後」科研力量,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尹亮、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研究生易思琦參與了衛星專案。他們表示,習主席的回信給了自己莫大的鼓舞,將激勵自己繼續投身科研事業。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表示,希望澳門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科技工作者都深入瞭解並服務國家所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澳門適度多元發展,不辜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表示,回信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澳門科技以及青年發展的高度重視,進一步激發澳門科技人才融入國家發展的積極性,增強了澳門青年投身國家科技事業的信心和決心。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楊煒軒表示,習主席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期待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以此為契機,在資源投入、人才培養、合作研發、應用實踐等方面推動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為有志於投身科技領域的澳門青年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體澳門居民,由衷感謝習主席和中央對澳門包括教育和科技事業在內的各項事業發展的親切關心和大力支持。他表示,這封回信不僅是對澳門科技大學師生的祝賀與肯定,更是對全體澳門居民的關懷和期許,對廣大澳門居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傳達習主席回信精神,繼續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立足「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臺階。
  「澳門科學一號」是國際上首個監測低緯度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衛星,由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開展,雙方在多個層面進行了全面合作。設在澳門科技大學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為該衛星增設了衛星地面站及資料分析中心,回傳資料相關處理分析工作將在澳門進行。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8年10月8日揭牌,是中國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