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葡國簽協議 深化兩地文化合作

歐陽瑜司長考察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消息,正在葡萄牙訪問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當地時間5月25日見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葡萄牙共和國書籍、檔案館和圖書館總局就檔案領域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並考察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及澳門科學文化中心,進一步深化兩地的文化合作。
  當地時間5月25日上午,在歐陽瑜司長、葡萄牙文化國務秘書Isabel Cordeiro共同見證下,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與葡萄牙共和國書籍、檔案館及圖書館總局局長拉薩爾達(Silvestre Lacerda),在里斯本東波塔國家檔案館簽署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葡萄牙共和國書籍、檔案館和圖書館總局檔案領域的合作備忘錄。歐陽瑜司長同時考察了東波塔國家檔案館並進行交流。
  根據備忘錄,雙方本著互惠合作,優勢互補,成果共享,共同發展的原則,將共同推動檔案人員專業知識的提升、深化1886年之後有關澳門檔案的研究,透過檔案複製技術豐富雙方的館藏內容;在葡萄牙及中國廣泛宣傳推廣經雙方聯合提名並於2017年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的「漢文文書」檔案匯集。
  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和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的「漢文文書」, 於2017年10月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之後兩館合作開展了對「漢文文書」檔案文獻的保護及數字化等工作,進一步挖掘傳播澳門檔案文獻內涵,促進中葡之間文化交流。
  同日下午,歐陽瑜司長到里斯本科學、技術與高等教育部轄下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考察,在該中心主席門德斯(Carmen Amado Mendes)陪同下,瞭解該中心運作情況及成功經驗,參觀了正在該館舉行、由文化局與該中心合辦之「沐光而行──澳門藝術博物館藏濠江風景水彩畫展」,雙方並就加强未來合作交換意見。
  位於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於1995年創建,1999年開幕,以推廣和傳播有關澳門的知識為使命,積極向公眾介紹澳門作為葡萄牙和中國文化交匯點的角色。中心內設博物館、圖書館和檔案室,致力構建中國語言、文化、歷史研究和教學的空間,同時推動藝術、宗教、語言和歷史研究。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博物館的藏品十分豐富,是中國境外唯一關於澳門的博物館,吸引各領域的研究人員、高等教育的學生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