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做好青年教育 加強特區科技創新

鄭新聰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昨日在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上表示,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和對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契機,認真落實「二十大」部署,做好教育青年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澳」後繼有人;要加強特區科技創新,助力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要培養更多堪當重任的愛國愛澳人才,更好地服務澳門發展和強國建設。
  鄭新聰表示,在「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之際,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給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們回信表達祝賀,並予以親切勉勵,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央對澳門科技創新和教育科研工作的肯定與期望,對澳門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關心與厚愛,為澳門教育、科技事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
  鄭新聰稱,習主席在重要回信中充分肯定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太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中共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單列篇章作出部署,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還強調要發揮香港、澳門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澳門在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地位。澳門各界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和對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契機,認真落實「二十大」部署,進一步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立足「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實現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高品質發展。
  他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做好教育青年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澳」後繼有人。希望特區政府和澳門各類學校繼續堅持「教育興澳」,樹牢正確的辦學和育人導向,打造高標準教育體系,厚植青少年學生家國情懷,幫助他們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成長為德才兼備的治澳建澳人才。
  二是要加強特區科技創新,助力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希望特區政府、高校和科研機構全面總結這次科研合作的成功經驗和規律,加強澳門與內地在更多科技領域的合作,走出一條符合國家戰略方向、適應「一國兩制」要求、具有澳門特色的科技創新路子。
  三是要培養更多堪當重任的愛國愛澳人才,更好地服務澳門發展和強國建設。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繼續堅持「人才建澳」,傳承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著力培養更多堪當重任的愛國愛澳人才。以《人才引進法律制度》生效實施為契機,完善吸引和集聚境內外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帶動更多優秀人才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